我不知道我是誰   

↑沒看過這本繪本,但覺得圖非常可愛啊

今天領到了初級禪修結業證書,上完了最後一堂課。到底什麼是禪修中的「走火入魔」?謎底揭曉,在打坐中有可能產生感官幻覺(聽到人說話、聞到檀香、看到菩薩等等),不管是好的或者不好的,都不要執著其上,要提醒自己那只是幻覺。

有個信眾來向師父領甘露(心理諮商),說自己老是聽到一個聲音在耳邊報明牌,要怎麼辦?方法是有的,但是她捨不得放掉中大獎的機會,卻又覺得不安。

依最近讀的一本《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書中理論,聽到耳邊有人報明牌是幻覺,然而現實中就算中獎了也同樣是意識造出的幻覺。佛法也有相同的觀念,萬般皆是幻覺,萬般皆空。


剛好我最近讀的書都與「意識」有關,《勝王瑜珈經》講的是如何修練心與意識:「當自我消融於唯一的光明目標時,謂之三摩地。」三摩地這名詞很抽象,意思接近於佛家的「空」、「涅槃」,心不再起波瀾、不受事物影響、沒有慾望,與宇宙合而為一。

《事事本無礙》作者Ken Wilber在書中第一章導論討論了「我是誰」這個大哉問,分析意識為幾個層次:角色、自我、有機生命整體/超人格、一體意識。

簡單說,角色層次是我們自己認同的自我形象,希望自己擁有某些特質,而否定另外一部分。例如說,我覺得自己應是沉著的,當我焦躁時,我就可能會責備自己「啊呀!我怎麼會這個樣子,不行不行!」我只要正面的特質,而把不想要的特質推入陰影中。當我們總是看不慣某人,很可能就是我們討厭自己內在那些與某人相似的傾向。

自我層次則是身心的分野,心總是不瞭解所感受的一切都已投射到身體上,老是肩頸痠痛卻沒發現其實是心中老是感到憤怒、壓力等情緒,甚至,我們根本不懂得怎麼放鬆。每次在趕稿或緊張時,我總會不自覺地墊腳尖,腳底出力,小腿也出力。或者我會翹腳,把左腿壓在右腿上。發現這個習慣之後我試著調整正確坐姿,但是不消多久,腿又開始緊繃了。

再上一層是有機生命整體/超人格層次,不再執著於上一階段的身、心、思緒等,超越個人層次,成為更寬廣的意識。

「我有一個身體,可是我並不是我的身體。我可以看見並感覺我的身體,可是凡看得見的及感覺得到的,並不是真正的觀者。[…]

我有欲望,可是我並不是我的欲望。[…]欲望在我的意識起伏不定,卻影響不到內在的我。」(p.151)

瑜珈、靜坐都是可以幫助身心合一、超人格的途徑。

 

Wilber形容之前的種種意識層次都像浪花,你如果要在其上衝浪,就要了解正確的技巧以駕馭它。然而,最後的一體意識就是海水本身,找尋一體意識是無用的,因為它無法靠練習而來。

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看不見,而費盡力氣去「找」就是一種逃避(有點玄了吧)。

「禪師常說:『悟後方是真修』,修行法門無法產生悟境,悟境卻能生出真正的修行。[…]我們的修持本身即是目標。目的與手段,過程與終點,起點與終點原是同一回事」(p.167)

看到這一句時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PS 後來買了這本繪本送給喵鼻,念故事之後我們的對話請點這篇〈我們的恐懼是從哪裡來的?〉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