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是誰  

搜尋「我是誰」時出現了這張圖,直覺告訴我這是本很有禪意的童書。路過誠品,竟就看到它擺在架上特價79折,就把它帶回家了。

故事講的是達利B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該住哪、吃什麼,而且他不懂,為什麼自己的腳那麼大。他決定要跟松鼠一樣住在樹上、吃橡樹果子。

潔西D有著尖牙與銳利的眼神,他一出現,所有的兔子都慌張逃竄,只有達利B還在樹上。達利B問潔西D,你是誰?你吃什麼?你住在哪裡?潔西D說我住在森林最深的角落,我是黃鼠狼,我吃兔子,就是你!

達利B嚇了一大跳,什麼?我是兔子?這時潔西D已經向他撲了過去。

達利B大腳一蹬,跳開了。潔西D撲了一個空掉到樹下去了。所有的兔子從洞裡冒出來,大聲歡呼:「你真是英雄,達利B!」

達利B搔搔頭:「什麼?真奇怪,我還以為我是兔子呢!」

 

§

友人說:「畫的好醜喔,妳來畫也可以。」

我說要模仿畫當然沒問題,然而要創造自己的角色是不簡單的事。首先要時時練習;在練習之中了解自己,並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

其實,這不就跟這本童書要表達的類似嗎?

 

§

回家把這本書送給了喵鼻,在書之後附上了一張信紙,上面寫著:

 

給喵鼻:

問問自己:「我是誰?」

妳住在哪裡呢?吃什麼呢?

如果不住在家裡,喵鼻還是喵鼻嗎?

如果不吃最喜歡的糖果,喵鼻還是喵鼻嗎?

當然囉!喵鼻就是喵鼻啊!每個地方都跟別人不一樣喔,像達利B有大腳,他和別的兔子都不一樣。

想想看,達利B為什麼不怕黃鼠狼呢?

 

本來以為有點困難的問題,喵鼻一下就答出來了:「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害怕黃鼠狼啊!」

是啊,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什麼都可以嘗試,他吃了魚也吃橡樹果子,住在山洞裡,也可以住在樹上。看到黃鼠狼時也不知道要害怕。

因為心裡沒有恐懼,在事情發生時就可以直覺反應。他的大腳一跳就逃離了險境,還成了拯救大家的英雄。

如果今天達利B知道自己就是隻兔子,知道黃鼠狼就是大敵,面對黃鼠狼時,可能就跟其他的兔子一樣嚇到發抖,動都動不了吧。

 

上面這段話我沒有說出口,只說:「對啊!就是這樣啦!」剩下的,就讓她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去品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我不知道我是誰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