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觀《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之後參加了法藍瓷辦的短文徵文比賽,評分方法是:評審評分50%(創意25%、文字表現25%)、網路投票50%。感謝朋友的幫忙投票,最終是得到了佳作—獎品為畢卡索燈飾。活動已經結束很久了,把文章貼上來算是做個紀錄。

我選擇的是杜象的《藝術家的父親》作為創作主題(創作背景解釋按這裡)。我的題名:《我是藝術家的父親》

 

藝術家的父親  

在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人群在我前面走來晃去,讚嘆厚實的顏色、平衡的構圖,但有人看到我眼底的憂慮嗎?我從來不懂馬歇爾這個孩子,一開始他最像我,總是腳踏實地、實事求是,這點從他在學表現最好的科目就可見一斑— 是數學。那些日子他總是聽我的,相信我的建議。

後來,他卻變得跟我的雕刻家父親還有我的其他兒子一樣,滿腦子都是藝術。小時候我得對抗父親的異想天開,成家了之後兒子們卻跟我說,祖父才是他們希望擁有的父親。

在他說要幫我做一幅畫時,那陣子我們鬧得最僵,他說畫名是《藝術家的父親》。我當然明白他在求和,希望得到我的贊同,我微笑,試著放鬆。然而為什麼透過馬歇爾的眼,我的眉頭緊皺,表情是這樣嚴肅?

他成功了,雖然我不懂馬桶、腳踏車輪為什麼是藝術,但大家遇到我都恭敬地叫聲:「杜象先生。」如果當年我能更有智慧、不去憂慮那些我心底的恐懼,我該看見那天他執著畫筆時的認真表情,還有眼中的神采。



 Note: 短文徵文組的參加規格說明
短文創作組:
1. 請將參觀「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的展後心得,以500字短文呈現,文字體裁不拘,新詩、散文皆可。
2. 500字為限的短文創作中,必須包含:
(1)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中至少一位藝術家的名字與畫作名稱
(2) 「馬內到畢卡索 -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的展覽主題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