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  
↑和喵鼻一起做的黏土雪人,有翅膀

§

茜茜姨送了喵鼻一本精美的紙娃娃。


小時候我的紙娃娃都是印在紙板上的,從板子上剝下來人偶與衣服之後穿換搭配,玩起扮家家酒。國小時聽了有關紙娃娃在七月半化身人形的驚悚鬼故事之後,本來覺得美麗的人偶眼睛都好似有怪異眼神,晚上睡覺直害怕她們爬出鐵盒跳下櫃子。

後來燒掉了那些人偶。雖然過後有點遺憾,覺得自己迷信愚蠢,卻也不再玩了。

喵鼻收到的紙娃娃是日本進口的貼紙本,精美光滑的紙印著細緻五官、孅長雙腿的白皮膚女孩,衣服帽子褲襪鞋子都是可重複黏貼的貼紙,樣式時髦搭配起來好看得令人想去買套一樣的衣服(其實很多套)。

 

「姨媽,我們來玩紙娃娃。」

「好。」

「那我幫這個穿衣服,妳幫那個穿衣服。」

 

喵鼻仔細挑選,小小的手努力控制著貼紙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好了,換妳。」

我挑了喜歡的樣式,準備要動手貼。喵鼻馬上阻止我:「我來貼!妳看就好。」

 

「可是妳說一人一個阿,剛才是妳,現在換我了。」我半開玩笑抗議。

「這個是我的!我來貼!」喵鼻堅持。

「阿~可是是妳找我一起玩欸,不給我貼這樣我就沒玩到阿。」其實我預期好脾氣的喵鼻會像往常一樣,在我開口要求之後就退步。

「不要!」

 

我板著臉說:「怎麼這樣都不分我玩,那我不要玩了!」

喵鼻竟全不理會。我有點怒氣上來了,逕自離開講電話去。

 

隔天要上台北前,喵鼻又說:「姨媽,我們來玩紙娃娃。」

我因為前一天的口角(?)還有點過意不去,自己幹麼要跟小孩搶玩具,就和氣地說:「好阿!」

我挑選了喜歡的樣式,向喵鼻說:「妳幫我貼。」

「給妳貼。」喵鼻的兩手背在身後。

「妳幫姨媽貼就好啦~」我展現十足誠意。

「沒關係阿,我們一起玩。」喵鼻堅持。

 

我真是被一個四歲小孩的懂事程度打敗了。


§

出門前爸爸媽媽交代:「喵鼻9點半就要上床睡覺喔。」

9點半躺在床上,我開始跟她講起「白雪公主與獵人」電影版故事。惡皇后怎樣騙國王娶她,之後殺了國王還有很多人,因為魔力所以沒有人可以殺死壞皇后。

故事講到一半我已經覺得超過輔導級的程度,盡量避重就輕,免得夜裡小孩作惡夢罵罵號。

「然後白雪公主就殺了皇后,成為這個國家的新皇后,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做了總結,停頓一下,然後問:「好了,有問題嗎?」

「沒有。」

「嗯,什麼都可以問阿,妳剛剛聽故事裡面有覺得哪邊很奇怪,還是不懂的,都可以問姨媽。」我誘導著她,想著要四歲小孩聽完故事發問是不是太強人所難了。

過了幾秒鐘。「那個壞皇后不是別人都殺不死嗎?為什麼白雪公主就可以殺死她?」

啊呀!關鍵重點抓的真好。我解釋:「因為她們有一樣的命運阿,都是從小媽媽就死了,然後被壞人欺負,所以白雪公主可以破解魔咒殺死壞皇后。」

「喔。」

「那妳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她們有一樣的命運,可是白雪公主卻是好人,皇后卻變成壞人?」

「有。」

「因為這都是自己的選擇阿,就算遇到同樣的事情,妳還是可以選擇要當一個好人,或是要當壞人。妳都可以自己選擇喔。」不知道喵鼻有沒有聽懂。

 

喵鼻想了一下,說:「就像我選要當一個好姊姊一樣。」

Bin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