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JPG 

§

有種跟世界斷了聯繫的感覺,一切都很朦朧,在四周發生的事情如此不真實,眼睛看見的像是畫素不佳的螢幕,也罷,我也不想看清。

頭髮亂翹面色蠟黃無所謂,毛料起毛球大衣泛黃斑無所謂,喜歡的耳環凌亂躺在抽屜裡,書籍雜物堆疊成塔,杯耳一角鬆脫另一角卻固執的巴著不放,似乎有幾個禮拜沒擦地,床單枕頭不再雪白。剛拿在手上的東西去了哪,該帶東西放在客廳桌上忘了帶,早餐後該吃的藥吃了沒,寄給這位朋友的是明信片還是卡片,我剛剛想講什麼?

卻記得去年同個時間寫給一位朋友的卡片說的是:妳有人群恐懼症真是太可惜了,遺憾這世界少了一個諧星。記得數年前去牡丹灣玩,在夏日陽光充足的早晨,我還不想起床,整個身體安心地埋在柔軟的被窩裡,睡意朦朧中,聽到好友低聲呼喚同房的朋友來看我的睡臉,好友說:「像天使一樣。」從來沒有人這樣形容我,不知道她眼中的我到底是什麼樣子。

不停的回想過去發生的事情,大多數是美好的。會不會我已經死了,只是以為自己還活著?我以為自己遇到的人、發生的事情全都是我的幻想。關心我的人、喜歡的朋友都是我生前盼望的殘念。

 

§

過年前暈眩的症狀在年節期間大量睡眠後改善了許多,但這個禮拜開始我的世界又開始不平衡了。中醫說是工作太疲勞或是壓力,他拿了一條土黃色的粗線,用打火機燒了之後燙在我頭頂與眼周、額頭幾個穴道,感覺像是打雷射的刺痛感。

神奇的是視線頓時清晰許多,但眼周多了好幾個傷口,讓我想到老人家說的飯粒吃不乾淨就會娶麻臉新娘的警言。

禮拜四傍晚噁心想吐,當晚全身疼痛與發冷、腸胃絞痛,西醫說這症狀是最近很流行的病毒性腸胃炎。那頭暈呢?他說是應該是疲勞造成的,要睡眠休息才會改善。

那就睡吧。如果我不在床上,就在找東西吃的路上。如果吃完東西不在床上,就在往廁所的路上。

 

§

好友並不喜歡上個工作,因為朋友介紹而有人情壓力,總覺得要撐一陣子。她得了胃潰瘍,白皙的臉上受青春痘肆虐,還問我:「現在離開是不是抗壓力太低?」

當在一段感情中的兩人價值觀不同,時常因為小事爭吵、相看兩厭,朋友家人都會規勸:「這人不適合你,還是早點分開對彼此都好。」同樣的情形到了工作,為什麼卻要質疑是抗壓性不足?以上述的邏輯,我們是不是要規勸怨侶:「反正天底下沒完美的人,所以你就湊合吧」、「這反正是小事,有什麼好氣的,是你抗壓性不足」?

然後等到兩人拿刀互砍得了憂鬱症才說:「何必呢?早分開不就好了。」

每個人可以忍受與不能忍受的事情不同。有些事情你媽很在意叨叨的碎唸,你卻當耳邊風;你當寶的,你媽卻當作破爛一樣搬去回收。每個人喜歡與不喜歡的也不同,我放假很開心,卻曾在公車上聽過有人說:「還是上班好,我放假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無聊阿。」

抗壓性不足這頂帽子真大,到處都可以扣。那我想有了抗壓性,我再也不會感冒了,頭痛頭暈的症狀都可以不藥而癒,還真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