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錦添個展.JPG 

莉莉,葉錦添的創作,來到了台北。她以各種形式出現,照片、影片、假人,甚至磁鐵。一開始拿到這片沉甸甸的入場券,以為只是某種特殊材質,然後才發現是可以拆解重組的磁鐵娃娃。除了軀幹、四肢之外,還有三頂假髮造型。照片上這頂剛好是我最近的髮型,姿態是踩到了香蕉皮快要滑倒。

一開始知道葉錦添是從電影《臥虎藏龍》藝術指導、《橘子紅了》服裝設計。藝術指導是指導什麼我不太有概念,但服裝設計就很具體了。周迅在《橘子紅了》裡面楚楚可憐、內斂的模樣,配上簡樸中點綴有設計感的衣服,在我腦海烙下深深的印象。

個展的最後一天,剛好帶著從高雄上來的朋友到處走走逛逛,托朋友的福來到當代藝術館。

 

銅盔甲

很喜歡他設計的這副盔甲,在陰暗的空間中泛著金色的光芒。鎖骨上的垂墜在戰鬥移動中應該會發出叮叮聲響。若有機會想回到古希臘時代,盔甲、羅馬鞋、垂墜式白袍都是自然不過的裝扮。喜歡盔甲是否代表我體內有凶狠好鬥的本質?(或只是像朋友說的很MAN)


影像003.jpg 

 

巷弄迷宮

在二樓有個迷宮,入口有個工作人員坐在黑暗中,指引著方向,不作聲的話,可能會被當成作品之一。

被拉到舊台北時空,窗花剪紙、金色的化妝盒、梳妝台、古董電視。在巷弄中左彎右拐,被一片移動的黑牆一驚,本來以為錯覺,接下來竟冒出一個人頭。原來是個跑進佈景空間的遊客,黑布應是虛擬的牆隔離觀者與物品,卻被撥開了界線。那人留下在原地驚嚇不已的朋友與我又沒入黑暗中。

在終點的小桌上擺著留言本,我寫下

「我在台北迷了路。」

 

行走的爆炸頭

影片畫面中一個頂著爆炸頭的背影走在台北中山捷運站附近,那人走得愜意開闊。一個人頂著大大的爆炸頭,路人不斷與爆炸客擦肩而過,卻鮮少有人當面大驚小怪。或許是都在擦肩過後,路人才發覺有異、回頭確認吧?

葉錦添在幕後花絮說,他覺得台灣人(台北人?)有種什麼事都沒啥大不了的樂觀。下了傾盆大雨,大家會用輕鬆找樂子的口吻說:「欸,下雨拉~」這是他對台灣人的印象。

你呢?輕鬆嗎?

 

 

把莉莉磁鐵重新編排,把整個人打橫之後將一手擺前、一手擺身側,希望自己也以超人的姿態翱翔在空中,而一開始的打滑只是飛翔的準備姿勢。


葉錦添個展_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