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寺大殿   

出捷運站,走在我前面的男生綁了沖天炮頭,除了綁沖天炮的頭髮之外,其他的頭髮都被推得光禿禿,露出青色的髮根與頭皮。他穿了寬鬆的七分褲,提著很像菜籃的包,如此特異的裝扮,我想他應該也是要去同一個目的地。

三合街盡頭接上車水馬龍的大業路,巨大的高架橋遮蔽了視線,農禪寺就在這附近?我還以為是在山邊,或者是田邊。轉至巷子裡人潮匯流,時間這麼早,大家都好早起阿,我卻覺得還沒睡飽,而且也還沒吃早餐。

領了86號碼牌,登記的人卻註記成98號,意思是我翹課也沒關係嗎?如果98號翹課,是不是我就會背黑鍋呢?

 

農禪寺 (7)   

大殿很涼,無聲的冷氣不斷打進冷空氣,排排整齊的方墊蒲團方巾禪修客。側邊牆上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每塊巨大方形木塊上有個鏤空字,透著天光,成了一幅發光的心經。正面大佛的背後,由六塊方形大石砌成一面樸實的牆。

法師說,今天整天禁語、手機關機,不能到處漫遊,打坐30分鐘後休息15分鐘,如果腳痛腳麻,不要換腳。如果遲到的人,要跪,講到這句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

第一節盤坐才約十分鐘,我的右小腿到腳掌都麻了,偷偷活動蓋在黃色長巾下的腳踝。我正前方的女孩跟我一樣想睡,她微微前後搖晃,打起瞌睡。其餘的人從背後看起來都是動也不動的正襟危坐。 

農禪寺 (1)   

熬過了漫長的兩節,午餐送進了大殿,法師提醒大家要把便當吃完,不要分別好吃或不好吃,不浪費。一個便當有什麼難的呢?

吃了第一口就知道慘了,竟然有苦瓜,而且還是一堆。單獨囫圇吃、跟著白飯吃、跟著玉米一起吃,不管怎樣都好苦啊,我努力吃下第三大塊,喉頭反苦(到底是誰說苦瓜會回甘的),接著有種想反胃的衝動。最後,我還是放棄了三大塊苦瓜,阿彌陀佛。

午休直接在大殿中席地而睡,我躺在兩塊方墊拼成的臨時床墊,看著瞇瞇眼的大佛,想著「我睡得著嗎」,眼睛闔上,被「叮」一聲嚇醒,一時以為我已經在家中睡過頭遲到了。原來我躺著馬上就睡死,像是掉入黑暗之中。

 

農禪寺 (5)   

下午繼續打坐,腳還是一樣的痛麻,但我似乎對身體的感覺多了點耐性,好像沒有早上那麼難熬,也好像沒有那麼痛苦,眼睛下垂看著腳前面的地板,試著把眼球放鬆、腦袋放鬆、脖子放鬆…。時間感漸漸變得模糊,過去的事與未來的事都與當下的我無關,沒有什麼我能做的,也沒有什麼要掛心,只要專心在當下。

想到曾有位伯伯說,當年家中欠債數百萬,他沒有能力償還,但也沒有擔心到睡不著或吃不下,「一天過一天,過著日常生活,有天就發現已經還完了」。我想他應該就是活在禪的精神中吧。

心得分享時間,有人說他坐禪很長一段時間,以前他問過法師:「法師你難道腳都不痛嗎?」法師的回答就厲害了,他說:「我知道腳很痛,但是那是真的痛嗎?」

至於我的心得沒那麼厲害,我說:「這真是我這輩子吃最多苦瓜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一 農禪寺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