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1024x768)  

早餐對我來說是金銅合金,因為我喜愛吃早午餐,嚴格上說來,這是喜歡晚睡晚起必然的結果。一天只要兩餐就夠,經濟實惠。

直到醫生跟我說,誤餐與壓力是胃病的原因之二。

年紀到了,再也不能恣意妄為,行動慢了,手像受過傷的007一樣不穩,丟垃圾桶靶子準心偏左或偏右。腦子鈍了,下午四點CPU過熱當機,非要關機兩個小時才有神清氣爽的夜晚。


吃早午餐的早晨,從宇宙深淵慢慢浮起至現實表層,意識水泡啵一聲震出層層漣漪,我悠悠清醒過來,或許再花個十分鐘待七魄歸位,敏捷翻身下床像貓一樣無聲落地,常被朋友提醒人老了動作要緩和一點,免得閃到腰。

輕鬆散步到附近的早餐店,這個時間店中客人少,報紙慢慢從頭版或副刊看起,很快早餐就上桌。燻雞可頌夾著萵苣或苜蓿芽,或是丹麥麵包夾起司蛋蕃茄生菜,去冰或溫紅茶。

一邊咀嚼著早餐,計畫今天該辦的事項,精神滿滿踏出早餐店。

生活細節中的奢侈,我細細品嚐。其他還有洗澡時搓揉出有機薰衣草香氣泡泡,深呼吸三次;坐在床上用手掌推開滑潤的潤膚乳液;敷臉時翻閱著雜誌或書;下午的咖啡時間;俐落的準備晚餐,想像自己是傑米奧利佛般瀟灑。

心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沉著地把自己安頓在自己之上」(片桐大忍Dainin Kategiri)。


被迫更改作息後,一起床先吞下兩顆胃藥,常常過半小時後還睡眼惺忪,魂不附體。

探索早起吃早餐的樂趣,農夫麵包抹上法國媽媽手工覆盆子果醬(大遠百$199購得)。同樣是無防腐劑果醬,我比較偏愛SMUCKER'S盛美家牌(家樂福購入),果粒多且口味偏酸,抹多了也不膩(而且也比較便宜)。

盤中的是起司鮮奶炒蛋、苜蓿芽、小蕃茄、小黃瓜。摩卡咖啡。昨日買脆又甜4顆100的美國蘋果。

吃飽後30分鐘後再吃下一顆消脹氣、一顆酵素、一顆胃藥。

藥罐子,是了,那就是我。


在健康欠佳精神委靡不振時讀駱以軍的〈浮生〉,心戚戚又有種莫名的灑脫。

「很像我的身體 或人生
某一段時光
什麼都壞啦 都故障啦
[…]
但後來你總會學會
一樣一樣慢慢修
堪用則湊合用著前進
它究竟也只是旅館中
某個夜晚
某個旅店房間」


我想他想講得不是過了這晚就一切順遂,不是回到家中就恢復秩序,而是--


這身軀究竟也只是居所

某個輩子
某個時空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