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41885_657670075028391_1902548887244111872_n.jpg

我這陣子常常想到「無條件」這件事。
年輕時,我想要得到無條件的愛。
我愛狗,也是因為從他們眼神看到的無條件的愛,他不會因為我給他吃的比較差 (並沒有,雞蛋吃超好),或者我哪天變成流浪漢,就決定換一個人類夥伴。
可能是都在關注「愛」,我忽略了其他的無條件。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是一種無條件吧。
寫作、畫畫、瑜珈......,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是無所求的,只是因為感覺好,只是因為喜歡所以投入時間、精神。
仔細想想,慢慢地描繪一樣物品,一筆筆好好地把素描的陰影線排列好,有什麼好處呢?
花這些時間、精力,也無法化做曠世巨作,或者賣個好價錢。


這樣想起來很功利主義,但偶爾,真的是會從大腦冒出這種焦慮。
「妳都在忙一些賺不了錢的事情。」說書人曾這樣開我玩笑。
「為什麼都在忙這些有的沒的,去好好找份正職工作不是很輕鬆嗎?」媽媽曾這樣說過。
我也同意,我在做的事情,真的是賺不了什麼錢,也因此,常常覺得自己不合時宜。


我也曾經很想證明自己是「合時宜」的,很想融入上班族的生活,抬頭挺胸的說出我的工作。
離職之後,才發現長輩與新認識的朋友問「妳做什麼工作」頻率高的嚇人,
而我的回答也帶著一絲心虛。
無法賺到以前月薪的無名工作,就不是令人驕傲的工作了嗎?
我的價值,必須從我的工作證明嗎?


我習得的價值觀,禁不起一再的檢視與生活的考驗。


漸漸地,我發現不合時宜的生活,是我理想的生活,
而我不合時宜的價值觀,也很適合我。
然後,我發現了,我也想要給出「無條件」的什麼。


無條件地,好好地煮一頓飯,仔細地切菜與配色。
無條件地,照顧雞蛋,跟他一起共享散步時光。
無條件地,慢慢畫畫,甚至不是為了完成那幅畫。
無條件地,練習瑜珈,只是呼吸。
無條件地,寫下這些字。


無條件地,感覺美好。


(這周的畫畫練習)

#喬安納日記 51 #不合時宜 #價值觀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