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隆.博利塔的承諾.jpg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這位作家是在意外中發現的,老實講,他的作品書皮都不是很好吃的樣子,但是讀一本就上癮。我看的第一本是《絕命殺機》,步調非常緊湊,推理動作都有,完全就是那種會被說一定會被改拍電影、裡面有帥哥男主角的小說。所以後來馬上就接著看了《死亡印記》,這本維持同樣風格,我同樣是開開心心的啃完了。

 

隔了好一陣子,我才拿起這本《米隆.博利塔的承諾》,譯者楊冰,他譯過《死神計時遊戲》《優質大學生的學習指導書》等。

 

這本的懸疑不在兇殺案,而在追查一名剛滿18歲的女孩失蹤案,還有到底她是不是還活著。主角米隆.博利塔(Myron Bolitar)跟他的好朋友溫森,像是蝙蝠俠和羅賓的搭檔,一起追查案件。溫森除了有錢多金帥氣之外,甚至還找了武術高手教導他格鬥技巧,所以嚴格上來說,這本推理小說的主角換成了是羅賓。

 

其中我覺得有趣的主題是,到底什麼樣的人需要幫助?裡面有逃家的女孩,跟的是有暴力傾向的男友;受家暴的婦女,但選擇一再原諒。人們會說逃家女孩已經滿了18歲,她可以為自己負責,不需要花費社會成本去尋找。但年紀真的可以代表什麼嗎?一個中年受家暴的婦女,卻選擇一再回去那個處境,旁人應該尊重她的選擇,讓她為自己負責嗎?

 

她們都說:我不需要你的幫忙,讓我過我的生活。她的親朋好友,到底該不該聽她的?

 

想了這個問題,我才開始懂了雖然總是覺得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爸媽卻怎麼都不放心,不管我幾歲了,他們還是亦步亦趨,不停的給予意見、希望我聽他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出發點,身為父母就是會覺得自己對孩子有責任,要保護他們免於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