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Crush-Cake-a3   

圖片來源: every little thing

最近我決定從手機與FB刪掉Candy Crush遊戲。前一陣子我非常著迷,每天都會花一些時間試著破關,聽著叮叮咚咚的敲糖果音效覺得很過癮。

摸索出一些訣竅,像是視線要由上往下掃,如果上方湊到包裝紙糖果或是彩色糖(五顆連續相同的糖果湊成的特製糖),才不會因為先消除下方的糖果而錯失良機。要達到高分就必須有特製糖果,才會快速破關並得到高分。

最簡單的消三顆糖果無法再滿足我,常常花了許多「步」(move)為了製造特製糖,如果一直沒出現機會,我就會覺得這場拿到了爛牌。漸漸的,打糖果成了「癮」,我努力想破關,想達到終點。

 

最近聽聞很久沒見的美國友人迷失了人生方向,他年薪優渥、有房有車,可是他又討厭被金錢制約而工作,想要為興趣而工作,改變現在的生活。然而,他對金錢沒有安全感,想要賺更多的錢,捨不得放棄目前的高薪工作。

 

你有沒有做過一種噩夢?在夢裡你在找某樣東西,急得滿頭汗。這時睡房外有個大聲響幾乎要吵醒你,半夢半醒的你還掛記著夢中遺失的東西,你想著:還不能醒阿,東西還沒找到!卻忘了,在那個當下其實你只需要醒過來就好。這樣,你沒有掉東西,也不需要再找下去了。

 

以上的三件事看似無關,但它們都與某種「框框」有關。在Candy Crush遊戲中,你必須照著規則湊到特製糖果賺到指定分數。在現實中,友人必須為了金錢日復一日過著自己厭煩的生活。在噩夢中,你照著劇情演出,焦急地尋找那個遺失的物品。

你可以選擇從夢中醒來,覺醒那只是一場夢,所有的壓力便被釋放了。當Candy Crush已經不再是樂趣的來源,刪掉它就可以不再照遊戲規則走。那麼在現實生活中,做不想做的工作可以換來金錢這個你以為的等式與規則,是真的嗎?事情真的非得這樣進行嗎?生活一定要這樣過嗎?

辭掉了上班族的工作,一開始常常擔心離開了職場是否還有競爭力,沒有累積同類型的工作經歷,有一天若想再投入職場,會不會更困難。會不會接不到翻譯稿子,養不活自己。這些恐懼讓我無法好好的活著,反而活在面對未來的恐懼中。

杞人憂天這個故事真有這麼可笑嗎?我們的腦子何嘗不是每天憂慮著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可以不用這樣。我們可以選擇從噩夢中醒來,可以選擇關掉遊戲,可以選擇活的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dy crush 覺醒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