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炒羊肉  

洋蔥是我小時候陌生的蔬菜之一,印象中家中的餐桌從來沒有出現它。長大之後在友人媽媽的妙手下,第一次吃到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洋蔥炒蛋,原來洋蔥可以這麼甜又脆。

剛開始與它接觸的時候,我都會有想哭的感覺—不是因為好吃到流淚,而是好嗆啊。之前聽說對付它的辛辣的方法是在水中切,但我發現這有技術上的困難(到底要怎麼在洋蔥能夠沒頂的深臉盆裡面切菜啊?)。在烹飪課問過老師,其實洋蔥只要泡過水,就可以不用切到淚流滿面了。

Wiki上面說,蔥有殺菌效果,也可以發汗、促進消化液分泌的健胃效果。再進一步搜尋,發現洋蔥與蔥的效果相似。這樣說來洋蔥的確是肉品的完美搭檔:滷洋蔥牛肉、炒洋蔥牛肉片/豬肉片/羊肉片;它甚至與青菜也很搭:炒洋蔥高麗菜、涼拌四季豆…。

這天我把冰箱裡的溫蹄羊肉片拿來炒洋蔥,作法如下:

1. 醃羊肉片:米酒、糖、薑、醬油、少許太白粉、少許麻油

2. 炒羊肉:熱鍋炒,只要炒到變色就快點起鍋,炒久了肉會變硬。

3. 爆香:餘油爆香蒜、薑、辣椒(怕辣的人可以把辣椒在調味步驟加入,以佐色為主),炒洋蔥至軟。

4. 調味:倒羊肉回鍋中,以少許鹽、醬油(看肉片與洋蔥的顏色酌加,如果顏色已經夠深了,就只要加鹽就好)、米酒、水。


溫蹄羊肉味十足,肉質又鮮軟,一般市面上的羊肉片真的是遠遠不及。要烹煮出美味的食物,優良的食材果然贏在穩穩跨出的第一大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肉 洋蔥 食譜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