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42358_782871368740676_1815655578517635072_o.jpg
昨晚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我在心裡放了一整個晚上的煙火。


昨日下午參加了Polo拔《看懂狗狗說什麼》讀書會+TTouch座談,
我問了一個困擾已久的問題:「書上說對狗狗而言,每天散步有可能是一件痛苦的事。
我家的狗狗每天要散步時,穿好背帶之後,當我要上牽繩時,她總是會跳開。
她是不是不喜歡出門?不喜歡散步呢?」
(跟媽媽一樣宅)


Polo拔慢條斯理地回答:「這問題可以拆解成幾部分,
第一是上牽繩是不是動作太快,很多狗狗不喜歡牽繩。
再來是路上是不是交通太繁雜,讓她有壓力。
或者可以避開中間某個路段,或用推車,一開始讓她走10公尺,如果可以接受,再讓她走20公尺,慢慢習慣。」


他才講到第一步驟,我已經心生抗拒了,
心中OS:「我才沒有動作太快呢!我對雞蛋很溫柔啊。」
講到第二步驟,我想起樓下很多浪貓,雞蛋曾被貓媽媽嚇過一大跳,應該就是害怕下樓吧。
但是,這段路勢必是避不開的啊。


昨晚回家,一人一狗吃飽之後,是散步時間了。
我想起老師說的慢動作,就悠哉悠哉地把牽繩胸背拿出來(雞蛋馬上跳開),緩緩坐在沙發上。
我拿起胸背,也沒有呼喚她,就坐著等待。


當雞蛋直直走過來時,我按壓住心裡的激動,只是觀察。
她走到胸背前一公分時,她又跳開了。
這次,她走到距離我3公尺的地方,趴了下來。


於是,我把胸背放在地上,拿起手機,繼續等待。
她並沒有讓我等太久,一則留言還沒打完,她緩步走了過來──然後,背對我坐下。
這是她願意讓我摸摸的表示。


我用慢動作拿起胸背,套過她的頭,她自動抬起了左腳穿進來,咖搭,我扣上扣子。
此時,我心裡已經大放煙火跳起慶功舞了,
外在行為上,我什麼都沒表示,
非常冷靜地緩緩拿起牽繩,扣上胸背。
我輕輕地稱讚她與撫摸她。


這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雞蛋沒有演出你追我跑的劇碼,
我也不需要站在門口威脅她:「馬麻要自己去散步囉。」
第一次,她「選擇」配合演出。


快到一樓,我叫雞蛋等等,讓我先下樓看有沒有貓。
在門口,以前雞蛋總是拔腿狂奔、落荒而逃。
這次,我們倆在門口站定暫停,看看周遭,一切平靜,再跨步走。


昨晚,雞蛋沒有暴衝,腳步非常平衡。
我們一起開心的完成了散步。


原來,我以前以為的「慢慢來」,對雞蛋來說仍是太快了。
原來,只要提供她選擇,她是願意真心誠意地配合的。


原來,儘管環境不變,我只要改變一點點因素,結果就全然不同,那就是先改變我自己。


#遇到問題時要先改變的是自己
#給狗狗尊重與選擇的權利
#試試看就知道,怕的是不想嘗試


(照片是雞蛋與好朋友勇氣)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