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心風暴  

我以前總覺得,被大人指責一定是我有問題、做的不夠好,心中帶著羞愧感,我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嫌棄自己。

現在我看到,這些大人心中也住著沒長大的小孩,許多義正嚴詞的控訴底下的其實是恐懼不安,他們試圖用威權控制我,在失敗的時候用情緒埋怨我,都是希望達到他們的目的:「我能不能跟別人家的小孩一樣乖?」

大人以愛為名,但傳達的並不是愛。梅莉史翠普與茱莉亞羅勃茲主演《八月,心風暴》的原著劇本中,作者引用了一段話,說的是:父母因為小孩失去了很多,於是總是希望從小孩身上得到什麼,彷彿要到的愈多就愈能彌補他們自己的匱乏感。

我在這個處境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大人於是落入了加害者的角色。如果我可以允許自己成長,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不因他們的指責而感到羞愧,擁有我自己的信念並堅持到底,那麼,我便問心無愧。

學會將大人的還給大人,不管是恐懼、挫敗、期望落空、憤怒,那都不是我能控制,那都是他們必須學習的功課。

不管是父母或是孩子都需要成長,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因為讀了作家駱以軍的文章有感,他應該也是因為最近的時事有感而發吧。

「連大人自己都沒搞清楚
你要花很長的時間才理解
也許只是大人也活在他們自己的錯誤裡 人性的幽暗或怯懦裡
或他的誤判 或控制欲裡」

駱文章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louyichin/posts/687609261297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