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9.JPG   

↑砂卡礑溪中,不知是什麼魚?(問過爸爸,說是石斑)

 

去年造訪太魯閣(去年遊記),經過錐麓吊橋的時候,決定下次來就要造訪這條古道。一年之後,提前上網辦理入園許可證與登山證,除此之外的行程一切隨意。然而,像是我的再三造訪打動了它那大理石堅硬的心,太魯閣向我敞開它的胸襟,一幕幕地展現它的細緻美景,巧合地似乎是預先彩排過。

第一天下午漫步至砂卡礑步道的五間屋,販賣著山菜、冷飲、紀念品的攤販旁拴著疲憊神情的狗媽媽,牠身旁圍繞著三隻小狗,其中比較調皮的跑到路中間玩耍,有著嬰兒肥的短胖身軀與圓鼓鼓的肚子,被我一把攔截。大概只有小狗或真心喜歡你的狗才會興致盎然地陪你玩耍,那是假裝不來的真情流露。

 

IMG_0431.JPG    

 

花了不少時間在砂卡礑溪底玩耍,每次造訪都會出現的魚群,總在人下水驚擾後散去。這次不知是不是因為季節變化導致食物短缺,雙腳才泡水沒幾分鐘就感覺到刺癢,竟是魚群把我的腳當作食物,小魚是用「啄」的,較肥大的魚真是用「咬」的。吃痛時縮腳,魚群就會散去,一定足他們又來。有些還喜歡吃指間特別敏感的部位。
 

IMG_0417.JPG   

↑每年來都要拍的砂卡礑,與去年比,哪張水更藍?

 

IMG_0487.JPG   

↑溪旁大石上的蜻蜓。利用拍攝角度得到的奇特畫面。

 

距離砂卡礑不遠的長春祠,以前去都是走約300公尺的步道,到達瀑布奔騰的橋邊就算數。這次踏上一旁陡峭直上的水泥樓梯,沿途遇上幾個外國大男孩,爬那段陡梯氣喘噓噓、滿臉通紅,直嚷著F開頭的字眼說快要沒氣了。我與朋友超越在階梯轉角處休息的他們,繼續往上,約20分鐘到達山頂的鐘樓。

 

長春祠鐘樓.JPG   

↑在鐘樓上似乎要與對面的山齊頭了

 

鐘樓地勢高聳矗立山頂,站在欄杆邊緣遠眺太魯閣溪與峽谷,視野遼闊,有懼高症的應該沒辦法忍受站在欄杆邊。拉著繩子敲了鐘,低沉的嗡嗡聲不如想像中響亮刺耳,不知道山下的遊客聽不聽得到?

 

下山之後天色未黑,還有時間騎著車去找清水斷崖。沿著蘇花公路據說有條步道可以下山崖,背山面海,風景壯闊。沒找到步道,倒是找到鄉間小路到海灘邊,這邊應是靠近崇德海灣,有人在此垂釣。太魯閣旅店的老闆說:「清水斷崖美的是日出,如果你們能早起,10幾分鐘車程就可以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超遠的。」

「阿...你沒看到這海邊有人玩水的啦!下水10公尺就是太平洋海溝欸!」我的腦中浮現鮟鱇魚猙獰的大頭與它頭頂發光的釣竿,漂浮在黑暗又靜止的空間。

 

崇德海灣.JPG   

 

面對著這片浪濤與綿延山嵐,感覺自己是它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魯閣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