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逛博物館租借語音導覽機器。以前都是看時間或運氣,跟著導覽員,通常旁邊還會跟著一大群人。有時候去逛就看看旁邊的文字解說,覺得這樣也很夠了。以下是今天聽完語音導覽還記得的片段。

中國目前找到最早的劇本《彌勒會見記》,聽到是劇本,腦袋中的雷達自動開啟。內容在講一個120歲的老人夢到天神要他去見釋迦牟尼,因為太老了不方便長途跋涉,所以他請了彌勒去幫他問問題。辨認釋迦牟尼的方法是在他身上可以看到32個人像,彌勒看到了32個人像後,提出的問題都得到了簡單深刻的回答,於是得道成佛。真想知道他們到底說了些什麼。

我站在名為且末寶寶的嬰兒遺體面前有好一會,他約八個月大,裹在淡色的布,用藍紅相間的繩子綁住,帶著內裡是紅色的小帽子,躺在毛毯的被子跟枕頭上;在出土的時候,他身旁還擺著裝著食物的羊奶袋。語音導覽說,可以想見他父母親的悲傷,我想那種悲傷是不可能想見的。

樓蘭美女,距今3800多年,40多歲,血型O,看的見的皮膚只有紅棕色的臉和小腿,有長睫毛和紅棕色的長髮。席慕蓉當初因為她的出土而寫下樓蘭新娘這首詩。


我的愛人  曾含淚
將我埋葬
用珠玉  用乳香
將我光滑的身驅包裹
再用顫抖的手  將鳥羽
插在我如緞的髮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
最後的形象
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
同時灑落的
還有他的愛和憂傷

夕陽西下
樓蘭空自繁華
我的愛人孤獨的離去
遺我以亙古的黑暗
和  亙古的甜蜜與悲棲

而我絕不饒恕你們
這樣魯莽的把我驚醒
曝我於不再相識的
荒涼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
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  有誰  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
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