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00032.JPG  

政大沒有湖只有醉夢溪,這個名字很美,但天氣不好時拍起來很幻滅。改以溪旁的野薑花當主角,經過就聞的到清香。

      很難想像一個19世紀初的人怎麼跟我產生了關聯。梭羅(Thoreau),35歲的阿伯,一個人跑去紐約的Walden湖搭了一間小屋子住了兩年,然後寫了一本當年不賺錢的書:《湖濱散記》。書中寫著他過著簡單無欲的生活,選擇"活"他的生活(living his life),而不是浪費生命''賺''他的生活(earning his living)。

     這位阿伯忘記說的是,因為景氣不好所以找不到工作,和哥哥合開的學校又在哥哥生病之後關門大吉。他乾脆跑去他的好友愛默生(Emerson) (1)的家裡打雜工,後來還借了這位好友的地,在湖邊蓋了間小房子。連愛默生都覺得這個畢業於哈佛的好友實在是選擇過著奇怪的人生。

     和梭羅一樣的是,我也過著沒收入和簡單的生活 (要無欲比較難),他在書裡面還條列下蓋小木屋、以及吃飯的花費。我也有一個列表,是從2008年初開始的實驗,叫做:

     喬安納可不可能一年都不買。

     計畫的開頭是在去年底看了一本書《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書中作者覺得家裡面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跟男朋友一起嘗試除了生活必需品,可不可以都不買。舉例:衛生紙不能買抽取式,只能買平版衛生紙;朋友生日禮物也只能用手邊的東西改造後來送;啤酒當然也不是生活必需品 (搞到後來她男友開始自己啤酒DIY)。

     我沒那麼厲害,最多是自由心證一下不是必需品的不買。進展到第11個月份,我的清單如下:

一件絲質短袖上衣:1680元 (破戒原因:一直想買絲質的衣服,體會一下貴氣的感覺)
Sebastian貴死人髮臘:630元(破戒原因:就...那個剪了短髮需要好用的髮
臘...)
開架式化妝水一瓶:280元打85折(破戒原因:沒有很難塗保養品)
直筒牛仔褲和牛仔短裙:2100元(破戒原因:直筒褲穿的好看的很難找;
沒買過牛仔短裙)
    
     以上可見都是藉口。我的清單應該有遺漏一些我不願面對的東西,但
今年快過了,明年再來紀錄"2009年喬安納能不能第二年都不買"的清單吧。

 

 P.S.既然書名都叫做《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當然是圖書館借的。

Note:
(1) Ralph Waldo Emerson: 美國浪漫時期的重要作家、超越論(Transcendentalism)的始祖。他過著受人尊敬、傳統的一生。標準的一個小的時候不怎麼樣、中年?(33歲)開始很厲害的作家。

 

【喬安納說】
本文書籍連結為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點選連結購書我將獲得回饋金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