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日的逼近,不斷的收到朋友們的祝福(還有各式各樣充滿創意的禮物),很開心。年紀愈來愈大了以後,開始覺得生日除了讓人開心期待,但同時又有莫名的壓力。 

 

 

     我有比一年前的我,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嗎?活的更無畏嗎?

 

     一直期許自己能更有智慧、雙眼看的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麼事情、時間都花到哪邊。Krishnamurti說,「恐懼是智慧的障礙。」(1)常常因為莫名的恐懼而限制了自己,習慣性的使然、或是負面思考,就覺得行不通,甚至連試都不想去試;其實是不敢去試:跟大家一樣就很安全,躲在人群中就很自在,甚至不用花力氣與精神去面對自己。

 

     「你注意到自己的恐懼嗎?[...]你不害怕[...]別人對你會有什麼想法嗎?」

 

     離開了前一份工作後,才覺得當時的龐大壓力與種種恐懼多麼無謂。做了決定,要追尋夢想。過程是不間斷的鞭策、面對自己的恐懼與懷疑,有時候也會小聲的問這一切是否值得;但沒有任何人的強迫,我在做的是我愛做的事情。漸漸的,我找回以前的感動,現在閱讀以前學過的作品有了更多的理解與詮釋,我希望知道的更多。

 

     我希望寫的更多。如同一直有個感覺,文學還沒遠去,它會重新捲土進入我的生命;我想寫,卻又一直不敢寫。小學得過的那些稱讚與獎項,讓我以為我會寫;國中的一兩個作文比賽很快的讓缺乏自信的我放棄;高中偷偷的投過中區高中生刊物,被刊在第一頁,拿去給一起打球的朋友看,大家卻不相信是我寫的,以為只是同名。再次驗證,籃球場上的朋友不相信我書可以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其他場合認識的朋友不相信我能把球送進籃框。

 

     Margaret Atwood說事情是發生在她16歲的時候,當穿越足球場回家路上,她在腦中寫了一首詩,然後在紙上寫了下來之後,她就只想要寫作。其實她當時不知道那首詩寫的並不好,即使知道,她也不在乎,因為,吸引她的並不是得到了什麼結果,而是那電流般的經驗(2)

 

     於是我開始寫。

 

 

 

Notes:

(1)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新時代思潮大家之一

迎向生命(Life Ahead)

(2)Margaret Atwood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她的《盲眼刺客》讓我一看再看超過五遍。

Smiley, Jane, intro. Writers on Writing. Vol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