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f28dd49fa94f848f91c6346f300b60.jpg

如果憋著不寫我好像無法忘掉這個念頭,我想聊聊馬桶這件事。

[正在吃飯的人請轉身離開,消化後再進來]

記得之前在某本簡單生活的書中,讀到有個媽媽說:「馬桶使用4-5次就清洗一次,這樣也不算太多吧。」

這位媽媽把清掃馬桶的用品放在馬桶上方的窗台,家裡的人想到就拿來噴噴刷刷。

讀到這句,我心中的OS「也太誇張了吧吧吧!」

 

我過去習慣是上完大號會刷,晚上洗澡看到髒會刷,一周洗一次廁所會認真用菜瓜布刷。

半天就刷一次,是我難以想像的頻率。

「哪有那麼多工夫!」

但這件事進入了我的海馬迴,我不禁思考,什麼樣的媽媽會這麼做。

 

當然,我可以很簡單的貼標籤,認為「這是有潔癖的人的習慣,而我沒有潔癖→所以我不需要這樣做」。

然而,有天我突然想通了──

「如果連馬桶都如此頻繁維護,可以想見他家的其餘角落是多麼乾淨。」

放在整個家的環境/上下文來看,這樣刷馬桶的習慣說不定一點都不誇張。

如果家中其他用品,用過了就會擦與清洗,為什麼馬桶不需要呢?

於是,我開始實驗看看,用幾次馬桶就刷一次是什麼感覺。

我發現,這麼做並不特別花心力,而馬桶維持的乾乾淨淨,每次用時心情很好。

 

巧的是,我在得到馬桶的這個頓悟時,法鼓山的法師也剛好講到馬桶。

她說,有些義工在掃廁所時非常認真,會把手伸進馬桶中仔細地刷洗。

一開始刷,惡臭會不斷地浮上來,但一點點地刷,過了一會,馬桶就恢復了清新的氣味。

 

這就像是我們一開始想要調整身心時,會不斷地發現自己的心靜不下來,

筋骨超硬超不舒服,此時,我們總是想要逃避這種浮起來的臭味。

但,只要願意繼續清理,漸漸的身心會愈來愈清明,也會愈來愈舒服。

 

現在,用過的器具、地方,我會花一點點時間清洗、恢復原狀,

不需要等到髒掉時,才花很多力氣清洗(也不見得洗得乾淨)。

每次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能保持整潔。

每天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動一動,身體就能覺得舒暢。

花一點點時間靜坐,就能感受到心情穩定、意識清明。

 

#一點點的力量

 

(照片是IG “itdm.ho”的家,我很喜歡,跟文中提到的是不同家)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