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63864_238839623664954_4507615627950686208_n.jpg
回到北部,第一件事就是掏出垃圾袋,把「我」「現在」不需要的東西掃入垃圾袋,
剛好趕上下午第一班垃圾車。
起因是複習了《斷捨離》(姊姊跟圖書館借的),這次的新領悟。


書上寫著「主詞永遠是自己,時間軸則永遠都是現在」。
我們經常把物品當作主詞,例如「這個東西還可以用」,
反客為主,忘記了我們與物品的關係,反受物品所干擾與奴役。
我反思還是囤積了許多已經許久沒用的東西,只覺得「這個東西將來有可能有用」,
於是,我把許多日用雜物丟棄了(一袋10公升,一袋5公升,一袋衣服,2張瑜伽墊)。


然後,我把十幾年來的日記丟棄(剩下認識說書人之後的)。


我是個多夢的人,有許多夢真實到我相信那些世界存在,像是平行宇宙,也許有個我就活在不同層次的世界。
讓我有點困擾的是,我常夢見一些我想要斷捨離的人。
我想,到底還有什麼沒放下的呢?
那天讀《斷捨離》,我突然明白了。


書上說:「現在對自己來說不需要的物品就盡管放手,只選擇需要的物品。
這個動作會讓各位從『看得見的世界』走進『看不見的世界』,
最後就能夠深入了解自己。」


我意識到,留著日記代表著我不願意放下過去。
『看得見的世界』是存放在抽屜中的日記本,透過看得見的物品能夠得知『看不見的世界』,也就是我對過去的回憶無法放下。
不斷清理,當現實世界的物質縮減到一個程度時,就能看清楚內心世界,
或者說,埋在深處的許多情緒、回憶、感覺,會像湧泉一樣噴出地表、浮上檯面。


我也意識到自己「便宜」行事的傾向,撿媽媽買了穿不下的衣服、沒在用的包包,
我覺得反正也能用能穿,不需要再花錢買,通常我會把東西用到髒舊破才會換掉(如果可以,再換一個撿來的)。
以前我不覺得是個問題,然而,這陣子我覺得愈來愈不對勁、不舒服,
為什麼我總是不願意買/用自己喜歡的東西呢?


我突然覺得,也許外在的衣著、物品,反映了我的自我價值感。
講出來很奇怪、很恐怖卻又很真實:「我(心裡有個聲音)覺得自己不值得。」
(無限的孟克吶喊) 😱😱😱


我仔細思考我與我的衣服之間的關係,我與我的包包之間的關係,
毅然丟了一批(雖然也沒幾件,剩下的已經寥寥無幾了XD)。
丟掉那些東西之後,我確實地感受到自己心裡變輕鬆了,
自己與家裡的氣場變得更輕盈與流通,
甚至,我感覺自己改變了。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現在對自己來說不需要的物品就盡管放手
#斷捨離到最後就能看清楚自己的內心


#改變
#斷捨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