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49010_267853233847918_721171721062711296_n.jpg

說書人一天回家時,我興沖沖地向她獻寶我找到的新好物。

「你看你看,這是什麼?!它的毛是多麼的纖細,我可以這樣用。」滑過燈的開關。
「也可以這樣用。」滑過架子的溝槽,「而且還可以這樣用」輕輕撫拭鬧鐘與擺飾物上灰塵。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這麼好用啊~」我眉開眼笑,說書人黑人問號。


這個好物是除塵撢,以前都是花花綠綠的一根,很醜的設計,也是這個原因,我對它印象很差。
現在的除塵撢美觀多了,不是大大一叢,細緻的毛,顏色也是藍與白的清新色。
一直以來,我以為抹布已經夠用了,但在灰塵的領域,還是需要除塵撢啊。
所有檯面上的灰塵都可以先往下掃到地上,再一併掃除。
於是,購入的那天,我把家中燈具全部掃了一遍。


只是.......前一天晚上我才在枕邊語重心長地與說書人討論:「我是不是應該降低標準啊?」
太在意家中的清潔度,就勢必要花時間在整理。


說書人之前非常在意家中地板出現頭髮、雞蛋的口水印,讓我也不禁調高了地板清潔度標準。
掃地機器人每天早上我們還沒起床前,就會先掃一次,傍晚再視情況清潔特定區域。


床單枕套、雞蛋的睡墊,每周都會換洗(這是我的龜毛,最近有想要將床單使用時間延長)。
夏天易流汗的我,每天都得洗衣服,免得纖維的汗臭洗不掉。洗衣、晾衣、收折,就是一連串的工作。
煮食與清洗之中、之後的鍋碗瓢盆、爐具牆壁,也是我的工作領域。
睡覺前,我會把廚房東西歸位,水槽刷洗過後,完全擦乾;撿起地上所有會擋到掃地機器人的物品; 換掉雞蛋的尿盆墊,再用酒精擦過尿盆。這是我的打烊儀式。


還有更多......這些細碎的家事,占了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
我並沒有討厭這些事情,甚至有某種程度的成就感,
只是,我不禁思考,斷捨離是不是也該包括捨棄不必要的繁瑣與壓力呢?


以前,我會花一整個下午大清潔,所有看到的地方都想一併整理好,
但這樣做,真的很累。
後來,我學日本掃除專家的建議,每次清潔一個區域,不超過15分鐘,達到7成的清潔度就可以。
與其想要每周拖兩次全家的地板,不如看到某一塊特別髒時,就只拖那個區域。通常這樣5分鐘就可以搞定。


希望可以愈來愈輕鬆啊~
大家還有沒有什麼經驗談可以分享給我呢?


(好消息是,說書人現在也被我傳染了,不再帶用不到的雜物回家,
也會努力幫忙清掉家中不需要的物品、食物。
好習慣真的會傳染啊!)

P.S.說書人說粉絲頁現在都只有雞蛋的照片了,仔細找找,竟然2018年都沒有兩人的照片有點恐怖啊。
只好來一張之前泰國行在Roast咖啡店的搞笑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簡單生活 打掃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