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出發前的一個多月,我們處得糟透了。

那時我退租住了三年的公寓,打包整理搬家,被瑣事壓得透不過氣,同時努力衝刺賺旅費。說書人則忙著處理工作的細項,找接課老師,安排回國之後的課程。

旅行分工上,我負責印度交通行程,訂火車票,說書人負責找旅社。一開始我們都太嫩了,加上對當地不熟悉,一些小小的事,卻花了大把精力與時間。

印度火車票約兩、三個月前就開放網路訂票,當時已是一個月前,有些漂亮時段的車票已是候補。「補不上怎麼辦呢?」「到時候十幾個小時的車程沒床位睡怎麼辦?」努力控制自以為能控制的。於是,把搭車日期往前或往後調,就是要買到車位確定的車票。


說書人花了大把時間在網站上看旅社評價。有些人說有熱水,有些說沒有;有些說乾淨,有些抱怨有蟲;有些說Wifi很順暢,有些說怎麼都連不上。根本不知道要相信誰的評語,搞到她都快精神分裂了。

結果後來花最多時間選的第一間,反而是整段旅程住過最恐怖的旅館 (人生啊.......)。

我們在拼命控制的同時,卻也最僵硬固執,完全聽不進任何取代方案,當然也看不見老天要送我們些什麼行前禮物。

我希望說書人可以花多一點時間跟我一起規劃確認行程,而說書人心思卻全然不在。她恐懼出國回來之後找不到工作,擔心出國花超過預算,或者我們家會斷炊,煩惱我會變成流浪漢。所以,她認為當務之急是安排工作。

我最大的恐懼是在親密關係中不被愛(終於說出來了),於是當我焦慮著安排行程,隨著滴答滴答的時光溜過,出發日期就迫在眉睫,她卻拒絕了和我坐下來計劃行程,在討論時對我不耐煩,面對我時也不再帶著笑臉。我解讀成:她不愛我了。

當恐懼升起時,我是最難相處的人。只要她口氣一個不耐煩、小抱怨,就足以讓我變成渾身尖銳鱗片的小火龍,或者,刺蝟。

粉絲頁大頭照中的刺蝟就是這樣來的。

我的心理諮商師朋友說,人生大事也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離職、搬家、長程旅遊等等都是。現在回想,那段時間我們都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事件引發了她的恐懼,而連鎖反應引發我的恐懼。她的觀點沒有錯,我的觀點也沒有錯。

現在回頭看,那個月中我們都還沒學到該學的功課。即使出發的當天看起來似乎警報解除了,工作全部告一段落,瑣事沒處理完也被迫放下,我們都鬆了一口氣,牽起手來開心出發。但是,炸彈其實並沒有拆除。

 

(照片攝於加州太浩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遊世界 遊記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