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53183_849786472045823_4514055046647775232_n.jpg

實行數位極簡的這個禮拜,我確實感到餘裕。

我增加了一些事情,先設定好想做的事情,就不會覺得戒斷手機很痛苦。

《數位極簡》作者建議「堆疊習慣」,幫助自己建立好習慣,

比如說,起床後靜坐5分鐘,等到每天都能做到,就可以加上另一個習慣,例如練習瑜珈5分鐘。以此類推。

 

靜坐5分鐘真是一眨眼就結束了,但作者強調不要貪多,5分鐘一到,一定要離開去做下一件事。

人通常就是感覺很好很對,就捨不得放,但通常多了就壞了事。

TTouch動物療癒老師Debby如是說,我們很容易見獵心喜,看到有效的就一直做,太多了反而招致反效果。

 

目前,我每天的練習:

* 起床後,冥想5分鐘

* 《心經》念一遍

* 隨筆日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心靈掃除

* 瑜珈

* 研讀《瑜珈經》一句經文:梵文,加上釋經書Four Chapters on Freedom

(後面3項實在很難在5分鐘完成,我設定的時間是15分鐘。)

算一算,這些事情加起來也不超過一小時,用戒斷手機的時間來做綽綽有餘。

回看過去的時光,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手機上呢?

是不是成熟的人(本來想講老了)都會覺得年輕的自己太過虛擲光陰?

 

然後,我也決定要系統化家事,身為一個每天都要做一堆家事的家庭主婦,創造自己的SOP是很重要的。

這樣才不會老是在想還有哪邊還沒打掃,哪些事要做。

我希望這個SOP能幫助我省時省力。

 

我把每天要做的家事分早、中、晚,列出來,例如洗衣、掃廁所、清掃平面(桌、架子、地板)、洗雞蛋尿盆....。

每周要做的家事,例如周一更換床單枕套、周二拖地、周三斷捨離一個空間....。

每月要做的家事,例如1號換水壺濾心、2號擦窗戶窗台鏡子、3號擦燈具電扇.....。

 

於是,我有了3張家事表,照表操課就好了。

這個靈感是來自「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還有GTD管理系統(書在留言)。

大致上,它們的概念就是把所有的代辦事項寫下來,就能清空腦子。

因為所有的事情也都記在備忘錄上,就不需要思考煩惱是不是有事情忘了做。

 

漸漸有個感覺,如果怕麻煩,就要找出最簡單的做事方法,逃避只會讓心有所罣礙。

清掃外在環境,整潔心靈環境,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