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57768_2218148931845137_7920142443712872448_n.jpg
  

曾經有個朋友在深交了之後告訴我:「第一次見到妳時,就感覺妳是個完美主義的人。」
是喔?有這麼明顯?
我不清楚自己是天生的個性,或是後天養成,這個傾向給了我許多好處,也帶來了許多困擾。


研究所報告時,我反覆閱讀句與句子中的邏輯,推敲作者為什麼用某個特定的詞。
想不出來,拿去問同學,她說:「不就是大概知道他在講什麼就好了嗎?」
登愣,原來人生可以這麼灑脫。
好幾次,老師的確問了當初我推敲的文字,看起來怪怪的地方果然都是重點。


我練習再練習,這件事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當我很努力準備了,卻得到不如預期的結果,總是特別受挫。


瑜珈說持續練習,但不執著結果。
我可以做到前者,卻很難放下後者。


同樣的習慣,會在人生中的不同面向顯現出來。
瑜珈、寫作、畫畫、動物溝通.......,都是我很喜歡的,我也願意練習,
但是若成果不如預期,我需要花比練習還久的時間去消化那種不好的感覺。


我覺得我應該要繼續練習,但感覺很差的時候我也沒辦法好好練習。
一種卡關的感覺。


拿最近的動物溝通當例子,
我發現每次問到驗證性的問題(像是動物睡覺的床是什麼顏色,有正確答案的問題),
我就會不自覺緊繃(心理與生理都是)。
我希望答對,但當有這樣的期望,就無法保持放鬆與敏銳地接收回答。
就算接收到了回答,我也會懷疑。


仔細想想,對於心電感應來說,每一個問題的難度都是一樣的。
有接收到、沒接收到是一翻兩瞪眼的事,並沒有那種驗證性問題會比較難溝通的道理。
我很清楚,卡關的原因是我的心態,
也就是老師說的小我(Ego),小我會讓溝通變得更困難。


那時上課,我覺得「反正我只是初學,能溝通上就很不可思議了」。
隨著練習,我對自己的期望值愈來愈高、愈來愈高。
動物溝通老師說,你會答對一些,答錯一些,整體來說,達到穩定的8成正確率就是專業溝通師了。
我卻老是在糾結著沒正確溝通到的幾成。


我對自己還真是嚴厲啊 😅,像是個嚴厲的母親,總是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


昨天跟好友聊天,她說婚後她婆婆對她非常嚴厲,對她說:「妳要找出自己的價值,貢獻給這個家庭。」
她才非常訝異地意識到原來自己必須努力地證明自己對家人的價值,
因為身為老么,她從來都沒有要為他人奉獻與貢獻的想法,所有的事情都已經被家人做好了,她總是被照顧的那一個。
她問我有沒有這個想法。
我很直接地回:「我倒是覺得,他媽的我不想再證明自己的價值了!」
(老二情節,辛苦的老二請在留言舉手)


寫到這邊覺得很有趣,也許問題是在「想要證明」自我的價值。
如果想要有所貢獻,就會很自然去做一些事,但希望人家來拍拍手說妳做的很棒,就是「想要證明」自己。


我的初衷是透過溝通,幫助動物與他們的夥伴人類。
我一定要達到百分之百正確才能幫助到他們嗎?
很可能不需要。


2018最後一天,調整意圖,開開心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2019新年快樂🎆🙏😘


(說書人與雞蛋窩在被窩中,色鉛筆+水彩)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