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650505_2201873790101356_2986505178561118208_n.jpg

我發現自己焦慮時,總會忍不住一直吃。

選舉前兩天,我吃到肚子撐,仍不肯停嘴。

選舉後,我以為自己能夠承接自己的失望,

但,今天早上從美國飛回來投票的朋友丟訊息問:「妳還好嗎?」

我才突然好想哭。

 

我有些憤怒,對這些說著愛我的長輩,背地裡卻投下了背叛與傷害。

我有些自責,對自己不能做更多,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我在一波波湧上的情緒上,試著呼吸,試著回想所學到的一切。

 

這幾天,我正在讀蜜雪兒‧歐巴馬的自傳《成為這樣的我》。

她生在走向貧民化的芝加哥南區,身為黑人與女人,她以紀律與積極找到了通往哈佛法學院的路。

書最終幾頁提到,美國選出黑人總統歐巴馬時,大家覺得美國走向了自由、平等與希望,

八年過後,卻是歧視種族與女性的川普上任。

美國摔得這麼重。

在這個似曾相似的時刻,她的文字為我帶來了光:

「令人焦慮的是,現任總統的行事風格與政治意圖,

害許多美國人產生自我懷疑,也懷疑、懼怕自己的同胞。

我們不但孤立了最親近的盟友,

更讓社會弱勢族群無所依靠、不被當人看。

我有時不禁會想,究竟還能持續探多久的下限。

 

但是,我不會因此讓自己變得對人性存疑。

每當我憂心難耐時,我就會深吸一口氣,

提醒自己這輩子見過許多人的正直與善良,

以及許多已克服的障礙。

我希望大家也會如此提醒自己。

 

我也持續讓自己連結到一個力量,

這比任何單一選舉、領袖或新聞報導都來的強大──那就是樂觀。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足以戰勝恐懼的信念。

 

最後,我必須要說的是:我們不妨邀請彼此走進來吧。

也許,屆時我們就會開始少些恐懼、少點錯誤的成見,

放下區隔我們的偏見與刻板印象。

也許,我們會更懂得擁抱彼此的相似之處。

 

重點不在於追求完美,而是最後你把自己帶向哪裡。

讓別人認識自己、聽到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

發出自己真正的聲音,力量就會出現;

願意認識、傾聽他人,善意就會出現。

這對我來說,便是我們成為自己的過程。」

 

希望這段話也能帶給你一些光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