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92537_311727442971619_3667583843772137472_n.jpg

前陣子我們兩人鬧不愉快,為了一台美式咖啡機。
原先的那台,用了兩年,白色的塑膠濾杯已經染成咖啡色,我擔心高溫沖煮時塑膠溶出的問題,一直想換。
換哪一台呢?就是每次逛Costco都會經過一排燈箱,上面有一格是瑞典伊克萊斯的不鏽鋼家電,造型很高科技又厲害的FU。
對於我發亮的眼神,說書人不置可否。


一天晚上,我衝進書房,嚷嚷:「伊克萊斯的咖啡機要特價了欸!我們要買,還是改用手沖的呢?」
說書人轉過來的表情非常難看,粗聲粗氣說:「你要換就換吧!我之前不是給了你一筆錢嗎?你不用向我要吧。」
我感覺臉一陣熱一陣冷,又生氣又難堪,根本沒想到她會這樣跟我說話。那筆錢是之前我不方便出門時,他先墊的。
我怒了:「我跟妳說這件事,是要跟妳商量,又不是在跟妳要錢,妳幹嘛這麼兇。」


「那是要多少錢?」說書人不耐。
「打完折三千一。」
「喔!我還以為要五六千。」說書人語氣此時就軟了。
「妳也沒搞清楚多少就對我發脾氣這樣對嗎?」


後來她說,我衝進去時,她正在繳信用卡費與記帳,所以心情不好。
簡而言之,這是羊毛褲事件的翻版。當時在南美洲,她剛刷卡買了兩段機票,我卻興沖沖地跟她講到了美國要買打折的Icebreaker羊毛褲,說書人就焦慮到暴怒了。
(詳情請見〈羊毛褲大戰之三顧眠床〉https://www.facebook.com/jomaroundtheworld/posts/489155451445604)


理智上我能夠了解那不是個好時機,還開玩笑說:「以後妳在付錢結帳記帳時,請在房門口掛上『內有惡妻』。」
但心裡還是有受傷的感覺。
於是,我就出了雞蛋打預防針的費用,也出了咖啡機的錢。


這個月我開始記帳了,斷捨離到現在這個階段,覺得也該要來整理與金錢的關係。
半個月之後,我才明白說書人的焦慮。
沒有購物慾,也沒在買衣服,我一直以為自己花費並不多,都是必需的。
沒想到,記下來之後發現比想像的多太多了。
月底還不到,花費已經要超過我的設定值了。


我仔細一筆一筆回想到底花到哪邊去,還找說書人一起來檢視到底哪筆是不該花的。
她苦笑說:「妳知道我的感受了吧。」
她也常常覺得沒買什麼,但花費卻是比想像的多。
我不願意面對這件麻煩事,說書人就必須更加錙銖必較。一個人往極端走去,勢必會逼著另一半也要走另一極端來平衡。


我了解自己要調整腳步,再次界定到底什麼是「必需」,像是養生艾草茶與艾草貼布,只是感覺用了會好健康,我要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握拳)。
買來之後,艾草發熱貼布完全沒彈性,貼在腰間隨便動一動就掉了,用透氣膠布固定住後還熱到發燙,跟想像中的溫熱舒適感實在差太多。
我幹嘛買這個無用的東西啊啊啊😱 
只好下次再用在皮比較粗的地方看看(哪裡啊?腳底嗎?)


最近家中出現了第二本理財的書,說書人狐疑說:「現在妳換看理財的書了嗎?」
然後下了結論:「斷捨離好神奇啊!」

 

P.S 理財好書《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內容以簡單生活為主軸所以深得我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3546

#斷捨離
#理財
#記帳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