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24623_578883849139430_5202185854789583392_o.jpg
「怎麼愛自己呢?」最近有兩個朋友陸續問了同樣的問題。
如果你心中也有這個疑問,代表你開始想要找方法,脫離不被愛、沒安全感的無止盡輪迴。

我開始回想自己當初問了這個問題,以及走過的路,想著如何回答這個大哉問。
下面這段是從一本書節錄的內容,與我的經驗是相映的,希望能夠給你參考。
近期,我也會分享"愛自己"相關的內容。


#愛自己最好的方法
 

 

如何愛自己呢?我愛自己嗎?
如果愛是無條件的,能包容一切的話,那我們可以透過自己有多包容自己的種種來評定自愛的程度。

如果我能再瘦、如果我能得到那份工作、如果我找到「他」....我們有意無意地受這些外在條件影響,以此定義自我價值。
有趣的是,當擁有愈多,就愈覺得不夠,覺得還可以再好一點。
表面看好像很進取,可是那些不斷往外求的日子跟一些癮君子沒大分別。

愈往外求,也愈遠離問題的核心──潛藏的不安感。
逃避這些不安,就在否定自己部份內在核心。
好像從來不觸碰身體某部分,因為缺乏你的呵護,開始腐爛、發臭。
你發現無論到哪裡,這種難聞的味道還是像影子一樣跟著你。

如果我們要愛自己,首先要停止往外尋求的心,處理發臭的傷口,讓它慢慢療癒。
要處理傷口,先要聆聽它的需求。

在任何時候都能不離不棄地與自己的感受同在,就是愛的表現。
如果你希望在感到脆弱時有人能無條件地去擁抱你,先這樣對待自己吧。
當你能無條件地包容自己,你就有空間去愛身邊的人了。

--Janet Lau《黑白人生》

(照片是我在南美洲Uyuni鹽沼)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