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47004_1513446728728477_1397539177_o.jpg

來聊聊最近似乎常常與朋友聊到類似的現象/問題,剛好分享會上也有人提出來:

  1. 另一半不耐煩口氣差時要如何溝通?自己常因害怕對方沒那麼愛自己而難過,要如何調適?

  2. 另一半不覺得能和誰走入「婚姻」,但我常幻想婚後生活的畫面。

 

我與說書人在不耐煩口氣差這點磨合了好久。說書人火象星座沒耐性這點,一開始她就沒隱瞞,我也很清楚。但是,在實務操作上,每次她不耐煩就會演變成:小事讓她不耐煩→我覺得被攻擊→我很生氣很受傷→說書人按捺性子安慰我→結果(

結果1:安慰成功,皆大歡喜

結果2:安慰不成功,她覺得很挫折→兩個人都不開心)

 

說書人不開心的原因是她覺得自己只是發個小脾氣,為什麼每次都得要低頭先示好?況且,一開始根本是她在不開心啊!為什麼我都沒有安慰她,反而是她要來安慰我呢?

我一直覺得親密關係好像是個需要細心呵護的易碎品,在自動運行的想像力神經迴路中,今天的小小不耐煩可能會演變成長期或加劇的不尊重。如果我不強烈表達抗議,她就會愈來愈不珍惜這段關係。如果因此而分手,就是因為我的縱容!

(有沒有發現上面這段上演了多少小劇場....)

 

我們不知耗了多少精力在類似的鬼打牆。為了要解決問題,我們討論出兩個方法:

  1. 不理會五分鐘她就會恢復正常了,她不耐煩的通常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我也不用看成天要塌下來。

  2. 她瀕臨不耐煩要爆發之前,先說一聲,像是「等我五分鐘」、「我現在在忙」...,讓我能夠給她空間與時間等她情緒平復。

 

話這麼說好像很輕鬆,但我花了很多力氣與時間在對抗自己的心魔,以及那一長串自動朝毀滅運行的神經迴路。

我把她的情緒當成是種迫害,認為她不"應該"把情緒發洩在我身上。換句話說,我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指責她是「加害者」。

首先,每次腦子想到「應該如何」時,這個想法需要我們謹慎地再度檢視「是真的嗎?」

兩個人之間的互動與能量流動是很奇妙的,自己進入了某個角色常常就促使對方進入了另一個相應的角色。

 

在比較清明的時刻,我看見自己並不是弱者,而愈害怕的事就愈可能成真。關係並不是緊緊捏在手中就不會變化,況且,想要一個人扛著兩個人的關係,除了很累走不遠,也可能重重跌一跤。

我意識到,如果對方不經意的情緒就讓我起了這麼大的反應,那映照出的其實是我的不安全感。

心裡的大洞,只有自己能夠填補。也許永遠無法補平,但卻能試著與它和平共存。

 

(明天會回覆第二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伴侶關係 沒耐性 內心戲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