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007_478412942519855_6177384099058445816_o.jpg
「為什麼妳這麼喜歡小狗呢?」說書人在交往時這樣問我。
「因為他的眼神散發的就是無條件的愛,不管你是誰。」我這樣回答。
.
從寮國回來後,和雞蛋相處了一個禮拜,漸漸地,她會熱情地舔我,專注地聽我說話,更快就聽從「No No」的指示。
但是我卻覺得還不夠。
.
昨天晚上,我問說書人:「妳覺得雞蛋愛我們嗎?」
「妳覺得呢?」她不知從何時學會了治療師的回話方式。
「我不知道欸。」
「她現在常常舔妳啊,應該是很喜歡妳。」說書人。
「是喜歡啦!可是不是愛。」我若有所失。
.


和我想像的不同,我以為養了小狗之後,她就會自然而然地愛上我,眼神會流露出愛。到目前為止,她眼神裡通常是對食物的愛,而喚她時,通常要有食物才會讓她心甘情願地來。
.
「我們才認識一個月啊,中間又去寮國10天,感情就是要慢慢培養啊。」說書人對感情的看法似乎比我健康的多。
.
對說書人來說,要認識一個人三個月以上,慢慢觀察,通常要超過半年,她才有可能考慮告白。和我認識才一個多月就在一起,對說書人來說簡直是「閃電交往」。這次她跟雞蛋的緣分,算是「閃電結婚」,才認識沒幾天就決定要相處一輩子。
.
但對我來說,認識才一個多月「才」在一起,簡直是「龜速交往」。過去我的感情總是像電光火石那般,點燃之後便急速燃燒,快快地交往、快快地進入爭吵期(結束甜蜜期)、即使覺得不對勁了也慢慢地拖到不堪了才分手。
.
雖然說書人慢慢相處的方式不是找到理想對象的保證,她仍比我少受了一點傷(也可能受傷的是她當時的對象),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
記得不斷地在感情中受挫的那段時期,我做了一個怪夢,在夢中我可以向山神許一個願望。我吸了一大口氣,對著山谷用盡全力大喊:「讓我學會怎麼愛人。」聽到這句話時我心頭一驚,已經半清醒了,心裡想的是「怎麼會?!我許的怎麼不是找到一個無條件愛我的人?!」
.
醒來之後,我坐在床上想了好久。
.
我一直以為我懂什麼是愛,也以為自己懂得怎麼愛人,問題都出在找不到一個真正愛我的人。在爭吵中,我以為對方「一定是不夠愛我,才會跟我吵這個,連我這一點需求都不願意滿足。」「我都為了你,做了這麼多。」
.
原來這不是愛。愛不是脅迫、不是勒索。愛不是「讓我看看你願意為了我做多少,我再決定要不要回報你」。我總是想要站在天秤高的那端,在大腦中衡量著彼此付出的多少,以為給出的少就可以比較不受傷,以為愛可以度量。
.
不懂什麼是愛,即使愛出現了,也認不出來。
.
也許照顧另一個生命是讓我學習如何付出愛的功課。
這輩子汲汲營營尋覓的無條件的愛,也許可以自己就擁有,從來就不需外求。
.
(照片圖說。雞蛋:「恆?這些綠綠的素什麼?可以粗嗎?」)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