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010931_s_结果.jpg

↑Amador 70%

Maido餐廳是我對祕魯首都利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我們那天剛移動到一家由老房子改建的民宿(Airbnb),說書人拿出手機,點開Tripadviser尋找附近的美食,發現了一家評價極高的餐廳。說它評價極高還有些貶低它了,因為Maido名列世界50大最佳餐廳,而且,幸運地就在步行可到的距離。

當天中午,我們兩人在小巷間穿梭,明明就站在街角,還東張西望、探頭探腦。餐廳外觀看起來像是厲害的民宅,沒有招牌。最後是問站在路邊的警衛,才確定是到了餐廳。


中午時間並沒有滿坐。服務生很自然地問我們是不是要先來杯飲料,國外的飲食習慣似乎很習慣先來一杯餐前酒,一邊進餐還會再加點佐餐酒。隔壁桌的男女在整頓午餐中就點了三次酒。除了酒量驚人之外,我一直想不通的是喝了那麼多酒水怎麼還吃得下料理。平常進餐,我連喝湯都相當節制,胃袋空間有限,要裝點實在的進去才不會太快餓。

我們沒做功課,大概知道老闆兼主廚 Tsumura 在利馬出生,到美國受飲食相關教育、大阪學藝,料理融合了秘魯與日式料理的技巧與精神。我們各自點了想吃的:生魚片、Maido壽司捲(跟店名同名想必是招牌吧)、燉牛肉配日式炒飯。


生魚片肉質鮮美細膩不帶筋。與店名同名的壽司上頭是燒炙牛肉,焦香撲鼻。旅程一路上,在歐洲超市只能買到不帶黏性的長米,嚼了再久也沒有甜味,而在南美洲想要找好吃的白米飯更是緣木求魚。終於,在旅行大半個地球後,吃到朝思暮想的柔軟有黏性白米飯。

牛肉肋排據說燉了50個小時,筷子撥開內部柔嫩多汁,入口即化,配日式炒飯好對味。對於平時習慣吃半生牛肉的我,從沒想過牛肉可以用此般「煮過頭」的慢火料理法。


甜點Amador 70%是70%祕魯可可搭Shica shica冰淇淋(似乎是某種植物),麻糬口感的小球靈感可能來自日式甜點的白玉,混在裡面的還有柚子、腰果、可可碎粒,除了甜味之外,也吃到鹹味,可能是從腰果來的。盛裝在挖空的可可莢裡,華麗度躍升。

「欸!妳覺得這個殼,他們會回收再用嗎?」我問說書人。

「不知道欸,這個原料不知道好不好取得。」

「就像是那個裝在鳳梨裡面的炒飯,哪來那麼多鳳梨殼。」我搔搔頭。

被這道華麗可可大開了甜點胃(那是我的另一個神祕胃袋),意猶未盡地樣子被說書人看了出來。「要不要再點一份?」她看起來也是躍躍欲試。

「那給妳選。」

菜單上上下下掃了好幾遍,我知道說書人一定不會選看起來尋常的食材,愈看不懂,愈奇怪的,她覺得愈划算(Bargain!)。最後,她選了Bahuaja。

端上桌時平淡無奇,與前一道Amador相形失色。吃完了之後,兩個人很快地忘記了這道甜點。一直到剛剛整理照片時,我點開了這道甜點照片,問:「妳記得這道甜點嗎?」

「忘記了欸。」

「是菜單上的哪一道啊?」我點開甜點菜單照片,思索著,不會健忘成這樣吧。

「應該是Bahuaja,因為跟比其他的便宜,而且夠怪。」說書人斬釘截鐵。

「是這樣嗎?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它夠怪。」

Bahuaja用植物奶、冰淇淋、脆脆腰果、芒果、麻糬,以及特別的食材。Cushuro是長的很像明太子的藻類,生長在海拔3,600公尺以上的湖邊,有個很美的稱號「情緒的眼淚」(Tears of Emotion)。同樣圓滾滾的還有卡姆果(camu camu)磨成粉做的小顆珍珠,這種植物生長在亞馬遜雨林中,富含天然維他命C,在雨林區中被做成飲料、冰棒和冰淇淋。一直到完食一年之後,仔細研究之後才發現主廚的巧手與用心,也是後勁頗強 (只是,還是想不起來是什麼滋味啊)。

主廚在大家酒足飯飽之際逐桌寒喧,問我們對今天的餐點是否還滿意。在他的餐點與謙遜態度中,感受到了他的執著與認真。難得吃到了如此佳餚,我們在步出餐廳時,問了帶位小姐是否可以預訂晚餐。她露出了專業微笑,以英文流利回答:「晚餐已經都訂滿了。」

回到民宿之後,忍不住上網再查這家餐廳的資訊,才發現這家餐廳最有名的料理,是以亞馬遜雨林為靈感與取材發想,10道以上的套餐。

「不然,我們晚餐時間就去現場問問看吧,反正也很近,碰碰運氣吧!」說書人非常積極。

於是,兩個人在晚餐時間,又興沖沖地踏上了同一條路徑。(待續)

 

PC010936_s_结果.jpg
老闆兼主廚 Tsumura 在利馬出生,到美國受飲食相關教育、大阪學藝,料理融合了秘魯與日式料理的技巧與精神。

PC010940_s_结果.jpg

PC010918_s_结果.jpg

PC010923_s_结果.jpg

PC010926_s_结果.jpg
與店名同名的Maido壽司上頭是燒炙牛肉,焦香撲鼻。

PC010928_s_结果.jpg

牛肉肋排據說燉了50個小時,筷子撥開內部柔嫩多汁,入口即化,配日式炒飯好對味。對於平時習慣吃半生牛肉的我,從沒想過牛肉可以用此般「煮過頭」的慢火料理法。

PC010933_s_结果.jpg
Bahuaja用植物奶、冰淇淋、脆脆腰果、芒果、麻糬,以及特別的食材。Cushuro是長的很像明太子的藻類,生長在海拔3,600公尺以上的湖邊,有個很美的稱號「情緒的眼淚」(Tears of Emotion)。同樣圓滾滾的還有卡姆果(camu camu)磨成粉做的小顆珍珠,這種植物生長在亞馬遜雨林中,富含天然維他命C,在雨林區中被做成飲料、冰棒和冰淇淋。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