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門白花花的太陽曬得眼睛都快瞎了,背都要燒起來了。中醫一搭脈,就說我中暑了。

「可是我幾乎沒曬太陽啊。」

「只要室內外溫差10度,就會中了。」她說要進冷氣房前先穿薄外套,出冷氣房時脫外套。她教了我很多如何照顧身體的方法,我才發現不太瞭解自己的身體。

旅行時,我們一定會帶刮痧板、精油,以及塗了會涼的各式藥膏,就是要因應中暑、頭暈腦脹、腸胃不適等問題。

大旅行中我們分別在捷克與加拿大買了精油。捷克的平價品牌菠丹妮Botanicus便宜又好用,我們帶了兩罐充當潤膚油,一路上用到美國時差不多見底,便在溫哥華購入加拿大品牌Saje的精油。


刮痧板除了四方形傳統款式之外,還有魚形。魚形很適合自己拿著刮刮頭部、頸部,頭昏想睡時幫自己醒腦。四方形適合請另一個人幫忙刮肩膀與背,每次刮完夢會特別沉,睡得特別香。

刮痧前最好是可以先按摩過,深層的疲勞與暑氣會被帶到皮膚表層,刮痧也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互相按摩刮痧也是很好的伴侶互動。渾身不對勁被刮完後,肌肉與精神一起放鬆了,也對另外一半的幫忙充滿感激。

各式會涼的藥膏(例如百靈油、白花油)則是拿來救急,暈車、頭痛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拿來塗額頭、太陽穴,甚至人中,症狀會明顯改善。可是每次這樣做時都會想到阿嬤,好像塗涼涼是老人的專利。不知不覺,我也到了喜歡塗涼涼來醒腦的年紀。

說書人常抱怨:「妳身上又有涼涼的味道了。」嗚嗚其實我也不想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急救 刮痧 精油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