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生物控,加拉巴哥群島絕對是此生必遊之地名單中的前幾名啊!

那是個在南太平洋上,距離南美洲厄瓜多海岸大約1100公里的群島。許多人對它很陌生,但應該有概略聽說過達爾文以及他的「演化論」,而加拉巴哥島也是促使演化論提出的重要發想地。

從登島的那個時刻,腎上腺素不停分泌,心中膨湃不已,想像著兩百年前達爾文所見到的景致,如今我也踏上了。

加拉巴哥群島的自然生態保育受到當地人與世界各地生態組織的高度重視,也因此島上的生物與人類共處的畫面,彷彿童話般的美好,魚市場的魚販叫賣時,海獅與海鳥們圍繞在旁,鬣蜥在港邊曬著太陽,島上的孩子就旁邊跳水游泳。


浮潛時,停在底部的魟魚像水波一樣的擺動前進,各種熱帶魚豐富了眼前的色彩,突然間,一隻海獅躍入水中,驚動了停在海底的小鯊魚們,海獅從我身邊快速游過,敏捷優雅的旋轉身體,牠停下來望著我們,我看到從牠鼻腔中吐出的小泡泡,眼前的驚喜,讓大家都興奮的互相打手勢。

心想,大自然多麼美好啊!如果能讓多數人都這樣和生物近距離接觸,或許我們不會再使用拋棄式餐具,更願意重複使用塑膠袋,也不再吃瀕臨絕種的魚類了。


加拉巴哥島的明星生物非常多種,我和喬安納最懸懸而望非藍腳鰹鳥莫屬,為的是牠天藍色的腳蹼,偶季時,牠們會跳起可愛的舞步,想像一下,笨拙的蹼左右擺動的模樣。

每次我跟朋友們提起,除了藍腳鰹鳥,島上也有紅腳鰹鳥唷!但大家的反應都是,啊?藍腳鰹鳥應該比較可愛吧!紅腳鰹鳥只會想到紅番鴨…,然而事實是,紅番鴨的腳不是紅的,是黑色的。

連續好幾天,運氣不好一直沒見到牠。離開加拉巴哥島的前兩天,特地再跟了一次遊艇巡航出海,到鄰近的小島試圖碰碰運氣,希望能看見牠的身影。那天即將結束行程,在步道盡頭就是要回程的遊艇,心都沉到了海底,導遊突然指著前方,說出了牠的名字「Blue-footed Booby」,一隻藍腳鰹鳥歇息在步道旁的岩塊上。

我超興奮,拿起手機想要拍牠的可愛藍腳,我就越靠越近、越靠越近。牠一點也不怕人,慢慢地轉頭看了看我,提起了一隻腳往右邊跨了一步,再提起另一隻腳跨往右了一步。我再往前移動時,牠回頭望了一下,好像覺得「嘿~夠了喔!」,就張開翅膀飛走了。

我轉頭看著其他也想拍照的乘客,臉上由興奮瞬間轉為失望的神情,我覺得自己像是個闖禍的小孩,充滿虧欠。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