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分享會大家笑得開心時,我也躲在一旁開心。

這是說書人第一次在活動當主講人,在一個禮拜前,她開始一個一個字打逐字稿,一開始,她寫不出來。
「妳想像是平常講話,打出來就好。」我說(說得比較簡單)。

稿子每個段落打好,她交給我修改,一起討論。漸漸地她也順了起來,愈打愈快。終於完成時,她形容腦子就像是被扭轉、榨乾、踐踏過,還嗡嗡作響地耳鳴,她說:「好難想像妳每天都要寫文章啊!」


前一天晚上,她失眠了,到凌晨兩點多還睡不著。她起來準備,四點多再回床上睡,清晨七點多又醒來了。第一次看到她這麼緊張。


分享會大家都全神貫注地傾聽,說書人帶著大家回到故事中的場景一起冒險、挫折與歡笑。下半場,我加入參與了Q&A,回答大家在紙片上寫下的問題。我才發現在台上說話有多麼難。

在短短幾秒鐘內,要馬上反應。要說出前一秒鐘在腦海組成的字句,又要繼續在腦中組合出下一句。大腦說話的區塊已經退化,嘎嘎作響的運轉聲太大,我覺得自己詞不達意,也沒回答到重點。


結束時,我大大地稱讚說書人,感謝她連續講一個小時又十分鐘的話。「要是我十分鐘就累到說不出話來了吧。」我說。

我把頭埋進枕頭,自慚覺得自己表現不佳。說書人安慰我,說:「這本來就不是妳擅長的事啊!妳願意上台回答問題就已經很好了。」

我還是抱著枕頭動也不動,她繼續說:「不用把別人做得很好的事情拿來擺在自己的面前,然後覺得自己做不到很挫折。」再補了一句:「厚!今天老師在說妳都沒有在聽喔!」

明明是自己跟著準備的講稿,卻被當頭棒喝。腦子以為瞭解的道理,心卻晚了好久才真正接收到。我抬起頭說:「有啦!我今天很認真在聽。」然後拍拍灰頭土臉,乖乖去寫文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拉手環遊世界 分享會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