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354  

在印度,每天都面臨不同考驗。身為菜鳥,出門就呈現戰鬥模式,走路似行軍,所有觸角全是向外探索與感知。

禪是這麼說的--「靜中功夫十分,動中才有一分;動中功夫十分,睡夢中只有一分;睡夢中有十分,八苦交煎,生死臨頭時,又只剩一分。」我想,八苦交煎,大約就是生活在印度的感覺。

五顏六色的衣物、公車、建築,喇叭、人聲、車聲不絕,身邊圍繞小販、掮客、乞討者。被注視、被推擠、被搭訕。於是,呼吸急促、腳步忙亂、心臟突突跳。

空氣濕度88%,氣溫31度,穿越馬路虎口,跳上下一秒就即將啟動的開放式公車(沒門也沒關窗,只有下雨天窗子會關上),一路上車子突起暴停,光要維持平衡就耗費大量精力。

 

沒一刻消停。我灌下好幾口印度這口烈酒,嗆的頭昏眼花、腸胃翻滾。所有自以為的修持,全跟著下了沖水馬桶。

第七天,我終於放下掌控的企圖,放棄往外觀察的高度警覺。吃了秤陀,決定讓一切自然發生。來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電影《金盞花大酒店》說:「印度像浪潮,你不能對抗,只能隨它起伏。」(好喜歡的茱蒂丹契口白)
放慢了腳步,觀察呼吸,就在這裡。不驚、不怖、不懼。

然後發現,轉進巷子空氣就清淨許多,走入泰戈爾故居就一腳踏到百年前的歷史中,時間的流沙緩慢簌簌流下,一點也不著急。來吧!和16年朝聖之旅的玄奘哥坐坐(他現在是我與說書人的偶像,我心目中的背包客史祖),一邊是林徽音與徐志摩當作我們的翻譯,日本茶道在隔壁表演。這位大鬍子文學巨擘造訪過30多個國家,但以他的名氣與財力,與玄奘哥相比可說是五星級背包客吧(去哪裡只要帶錢就好)。

幾天前在德蕾莎修女的垂死之家,有位韓國修女在那兒已待了八年,她告訴我說:「每天每天都會愈來愈快樂。」我認為這不是預言,而是直述句。
 
——————————————
 
註:
在加爾各答,幸好遇上了Adit (音同阿弟), 因為有他救援,我們順利度過在城市的數天,今早抵達瓦拉納西恆河畔。

阿弟 說:「你們來到這兒,就是我的神。」我說:「阿弟,你才是我們的神。」

也許這就是Namaste這字代表的精神?
 
In Kolkata, thank god that we met Adit. With his help, we managed to stay healthy and happy. In this morning, we successfully reached Ganga River.

Adit told us, "you come to my country, so you are my god." I said," Adit, you are our god."

Maybe this is the spirit of Namaste?

 

IMAG2361  
泰戈爾阿伯,我們找你好苦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