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036599  
↑ 在天空的院子拍的小花


最近閱讀了好書──丹津‧葩默的《活在微笑中》、《心湖上的倒影》──裡面講的是身心靈的練習,練習正念(mindfulness)、止觀、智慧、慈悲,這一切為世界帶來和平與愛的正向特質。

是的,我愈來愈清楚腦中念頭與情緒的升起,能夠分辨憤怒不耐等情緒的來源,很多時候問題不在他人身上,而是自己的恐懼。記得有位智者說:「[負面]情緒所在的地方,很多時候也就是恐懼所在的地方。」

如果沒有恐懼,當被拒絕的時候,摸摸鼻子自討沒趣也就罷了,哪裡會心生不滿,硬是要逼迫對方就範呢?如果沒有恐懼,當被索討的時候,在能力範圍可及之內,給予讓對方滿足有什麼損失呢?

還是免不了在被拒絕的時候忿忿不平,「我都開口了,難道不值得你慷慨給予嗎?」在被索討的時候直覺地想拒絕,「你為什麼非要這個不可?我給的還不夠嗎?」

重點從來不在外在的事物,而在於我們將心中的恐懼投射在事物上。雙方都被彼此的恐懼迷霧屏蔽,無法看見彼此,甚至,還以為自己抓到了對方的小辮子,開始質疑起對方的動機與心理不單純,忙不迭地貼起標籤指責對方。

 

於是,我期許自己更有耐性、更有智慧、更慈悲,總是看見自己的情緒在不應該的時候升起,總是看見我的恐懼不安,總是提醒自己不應要求別人,因為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

我在貪求與執著時,要求自己放下,卻無法做到,我感到挫折與緊繃。我和當下的自己宣戰,希望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其實,這也是種貪求與執著,我只是否定原來的目標,改為貪求解脫與執著智慧。

書上說的道理值得學習,然而一不留心,就變成了牢籠,腦子充斥著「我應該」、「我不該」、「我希望自己不是這個樣子。」

我看著佛、看著菩薩,希望自己也成為他們。我忘了,我只是人;忘了把對他人的慈悲心,也對自己慈悲。


「緊繃是你認為自己應該有的樣子,放鬆是你原本的樣子。」

“Tension is who you think you should be.

Relaxation is who you are.”


清楚,同時放鬆。自然而自在地活著,如實的接受我原本的樣子,有些時候也許更需要練習。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