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06  
↑我現在的書桌

最近書房升級了,電腦桌、人體工學鍵盤、大尺寸螢幕,加上筆電可以擴充成雙螢幕,儼然就是個小型辦公室。不是因為中了樂透,但可以說是中了獎。

那種沒有人想要領的獎。

上個月例行性的眼睛檢查,照樣花了30分鐘散瞳,在暗室裡被醫生用黃色強光凌虐眼珠子,痛苦得眼淚直流。

最擔心的還是發生了。醫生端詳了半天說:「因為退化跟高度近視,妳的左眼玻璃體在萎縮,現在擔心的是會不會拉扯到視網膜,造成破洞或剝離。」一時間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也不知道該問些什麼。現在倒是有一大堆的疑問想要問醫生:嚴重嗎?繼續萎縮會不會影響視力?我會不會瞎掉?

「那要怎麼保養眼睛呢?」我只想到這個問題。

「防曬、戴墨鏡,還有就是營養均衡,多吃深綠色蔬菜。」醫生的建議很像健康教育教科書的答案。 

 

眼窩後方隱隱抽痛,眼球退化應該不會痛,但在心理作用下,感覺卻很真實。

自暴自棄、志氣消沉,我才這個年紀就退化了,老了,從此之後一切都會走下坡,沒有什麼辦法了……;接著懊悔,為什麼以前沒有好好保養眼睛,為什麼我要近視,為什麼讓自己變成高度近視……。

想起眼瞎的彌爾頓靠著女兒們代筆創作《失樂園》,試著鼓舞自己他還是完成了長篇史詩,然後想起我不是文學巨擘彌爾頓,也沒有女兒。

 

亡羊補牢。在電腦與手機下載了可減低藍光的軟體,據說以光譜儀測試證實可減少藍光。另外,下載提醒眼睛休息的軟體,設定好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它便會定時發出驚人的警示音提醒該休息了(休息時間結束的警示音更響亮),還會在螢幕上方出現不斷閃動紅字的方框,好像如果我不放下手上的工作快點逃離電腦,它就要自動引爆。

網購了兩罐葉黃素,早晚飯後服用,抵禦邪惡的藍光。架上的保健藥品瓶罐愈來愈多,葉黃素最好是飯後吃,益生菌最好空腹吃,維他命B早上吃,維他命C想到再吃,中藥見縫插針。

電視、電腦、手機在開機的時候,螢幕都應該要顯示警語「會造成近視與眼球退化,請謹慎使用」。

 

姐姐聽完我的憂慮,一針見血地說:「就是手機電腦看太多了啦!」阿火同樣是怕瞎一族,安慰我:「高度近視就是會這樣啊,只是早晚的問題。」

小馬的朋友小柏把這個問題提高到哲學層次,他認為身體是乘載靈魂與意識的工具,工具就是要拿來用,用久了就是會故障。

 

《逆時針: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作者指出,我們容易把身體狀態分成二元,在還沒被檢驗出問題時認為自己健康,反之便是疾病,或者貼上各類標籤(老了記憶力衰退、行動力下降),實際上卻有模糊地帶或是詮釋的可能。老人不記得一些事其實是因為選擇性記憶;得了某種疾病可能會好轉或症狀減緩。過度聽信同一位醫生的診斷也有風險,畢竟醫生也是人,不夠專心的狀況下仍有誤診的可能。重點在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覺知來觀察自身的變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應變方式。

儘管有那麼點後悔年紀小的時候揮霍青春,把時間與眼力拿來打任天堂,但,現在也許不嫌遲,好好地注意飲食補充營養,確實執行用眼休息時間,減少在網路上無目的亂晃,出門時戴墨鏡或帽子防曬。既然一切都有盡頭,就讓我在此時此刻,享受與珍惜我所擁有的、有限度的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化 眼睛 健康狀況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