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曾有好長一段時光,每天都要打籃球

§

兩個禮拜沒上瑜珈課,今天非常期待。一如往常,老師開始先講了一段話。

師祖說瑜珈是身心的合一、身心的自由,但比較多的情況是我們在某個動作裡面感到痛苦,急著想要逃開。

自由其實是相對的,從限制規範中感覺到自由,如同周間工作五日才有週末放假的自由感。

瑜珈練習得愈久,會愈了解自己的身體在動作中所受的限制,比如說有些人在開髖的動作非常緊繃,而有些人很害怕後彎,在不斷的練習、慢慢進步之後,才能學會控制身體,感到身體愈來愈自由。

 

§

我很喜歡運動,籃球、登山、游泳、腳踏車,只要動起來,心情就輕盈放鬆許多,可能跟運動會刺激多巴胺有關。研究顯示,保持運動習慣可以增加多巴胺在腦部的儲藏量,降低甚至治癒憂鬱症。

接觸瑜珈之後,我才發現以前運動是多麼的「拙」。是的,我投籃很準;是的,我耐力很好。但我對身體完全沒有覺察,腦子對身體的態度,是上對下的,像是鞭笞著身體,要他再快再高再久,然後在筋疲力竭的時候感到心滿意足。從這個角度來說,我是個自虐狂。

我不了解自己的肌肉,也不懂得訓練核心肌群,身體的重量都落在骨頭上,動得吃力,也容易造成軟骨磨損受傷。


練習瑜珈,讓我在運動中更懂得收攝力量,把力量放在核心而非四肢,跑起來腳步更輕盈也更輕鬆。以前我以為投籃需要著重於腿的力量,由腿部蹲下彈上將力量帶到軀幹,再到手臂。然而,我發現現在利用核心的力量,射三分球毫不費力,輕輕一推就超過籃框。麻煩的是,得重新訓練投籃手感。

練習體位法,讓我學會啟動一些很少使用的肌肉。一開始我完全無法作到鱷魚式,以為這個體位法類似伏地挺身,要上臂強壯的人才做得到,在持續練習才發現,這個體位法需要的是核心肌群(手肘要夾緊),大腿的力量往上,腿部的力量要收緊,甚至腳趾用力頂地也有幫助。

不只在運動中對身體有覺察,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會注意坐姿,有沒有翹腳,走路的姿勢有沒有外八。

透過瑜珈,觀照身體,觀照在每個姿勢中自己的心念。重新聯結,感覺自己一天比一天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籃球 瑜珈 自由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