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雀  

↑S送的鳥兒調味罐,我拿來當臥香座


為什麼坐禪?

坐禪是一種活在當下的練習,在打坐之中,才發現自己念頭老是落在過去,或是未來,憂慮尚未發生根本不存在的事、已發生無法改變的事。

坐禪是花點時間覺察念頭的特性,是否總是焦慮,或負面,或恐懼;花點時間問自己:「這是什麼?」

坐禪啟動副交感神經以平衡交感神經,調和身與心。

聖嚴法師的坐禪十六字箴言:「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管妄念,回到方法。」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指的是清不清楚自己在想些什麼,例如聽見別人說了自己不中意的話,花幾秒鐘覺察自己為何會不舒服,覺察情緒。

方法有「現在觀」:我在打坐,我正在打坐,我現在正在打坐。應用在生活其他地方則可以是:我在煮飯,我正在煮飯,我現在正在煮飯。專心地做手頭上面的事,就能得到放鬆。

「數息法」:吐氣時數一至十,再回到一。

曾在書中讀過一種更需專心的方法,運用三種感官感知周遭,例如耳聽、鼻聞、眼看,在三次呼吸之後變換關注的焦點。

 

打禪看似靜止不動,身體卻會發熱,促進血氣的流動。早旭法師解釋是因為打坐的姿勢形成了三個圓(頭、手結印、腳盤坐),而宇宙的順時針轉動的運行可帶動循環。我實際打坐發現的確身體會發熱,尤其在冷氣房感受特別明顯。

法鼓山提供的小冊《坐禪的功能》裡更詳列了十數種科學證明坐禪對身體有益的功效。

 

§

60多人在禪房一起扭腰甩手做體操,我有身在公園做老人操的錯覺。聖嚴法師的八式動禪適合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者筋骨僵硬的老人。換言之,不太適合我。

動禪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瑜珈也是動禪,感受身體肌肉的緊繃,在每個姿勢裡面靜心,專心呼吸。我現在瑜珈前先坐禪靜心數十分鐘,準備好身心再開始瑜珈,動作也更加穩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禪 動禪 聖嚴法師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