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冥想式  

更多可愛照片與圖片來源: yomopets

當初報了名,回老家跟爸媽提起,出乎意料,他們第一個反應是反對。說那是宗教的手段,為的是傳教。說有同事為了慈濟,工作也辭了,儲蓄也捐出,很不可取。

我了解他們是想要保護我,或者說,擔心我會剃光頭出家。但我很愛吃肉,物慾也太強,離超脫還很遠。為了讓家人放心,我記錄上課心得。其實人對很多事情是因不了解而害怕,心情緊繃憂慮,花許多力氣在內耗。

上課的是果旭法師,她一開始提出四個問題讓小組分享:

1. 自我介紹

2. 是什麼因緣際會到這個地方來?

3. 來這兒想要得到什麼?

4. 如果我這個時候不在禪修,會在做什麼?

 

小時候讀青少年拇指文庫《泰倫‧魔域‧神劍》,故事中有位智者,每個早晨都會「冥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詞彙。到底什麼是冥想?故事中形容智者被年少的男主角泰倫驚醒,睡眼惺忪的模樣。我想,冥想大概就是沉思做白日夢吧。

接觸愈多身心靈的書籍與學習瑜珈之後,發現冥想靜心是了解自己的道路。我是誰?我是否了解自己?

很多苦是因為不了解自己而產生。因為不了解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心,也無法管住自己的身,做出不適合的行為,出現許多顛倒妄想,茫茫然地忙碌終日,心惶惶然。


果旭說,上這四堂課,要學的只有兩件事:清楚,放鬆。

曾經有個媽媽想要幫兒子報名禪修班,她說自己的小孩整天只會看課外讀物,學校課業都念不下去,所以想要兒子來禪修,「學習怎麼專注」。事實上,她兒子整天都看著課外讀物,怎麼可能無法專注呢?問題根本不在專注力。這就是不清楚。

不清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腦子中還在東想西想。不清楚做的事情會帶來的後果,才會做出懊悔的事。

我很喜歡淨香‧貝克禪師的《生活在禪中》中闡述的觀念,禪是一種生活態度,穩穩地安住在當下,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沒有別的事情好想。

 

放鬆為什麼也需要學習?開始上瑜珈課之後才了解我對身體的肌肉控制可開發的空間還很大。有時肩膀頸部緊繃、心悸氣喘,卻忽視身體釋放出來的警訊,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為失眠、胸悶、焦慮煩躁、腹瀉等等「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果旭教的放鬆方法是微笑,即使一開始只是裝的,裝久就像了。

 

再細說禪修打坐外在的形,背打直坐在蒲團1/2至1/3位置,幫助背打直。蓋腳巾保護膝蓋不受風寒。溫度約25度剛好。

放鬆,眼睛八分闔兩分開,下巴微收(為的是打直頸部),唇閉齒扣,舌尖頂上顎。

從頭到腳掃描身體的部位,默念頭骨放鬆、眼睛放鬆、下巴放鬆…。

告訴自己:我在打坐,我正在打坐,我現在正在打坐。把意識拉到此時此地,感覺自己的每一寸肌肉,看著念頭起落。

 

到底什麼是冥想,什麼是靜心,每個人的感受皆不同,言語無法傳達,嘗試了就知道。對我來說,冥想是歸納法的經驗論,科學直觀。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