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card   

↑我手做的耶誕節交換禮物卡片,名為「想想北極熊」。背面貼了反核的貼紙。


交換禮物的額度是100元。我在書局看到了應景的北極熊便條紙、雪花耶誕老人雪人耶誕樹書籤,腦中就浮現了這張卡片的草圖跟命題。

那山景明信片當底,慢慢把其餘的花樣剪下貼上,畫面少了點完整性,我想到美麗日記面膜的塑膠盒包裝上紅色的條狀花樣,當滾邊剛剛好。

對於環保,我做的還是不夠多。買便當還是會接受用塑膠袋裝,只把竹筷塑膠湯匙還給店員;買大大塊的鄉村麵包,店員會裝在特別加厚的塑膠提袋;保溫瓶太重、瓷杯太小,我沒有隨身攜帶環保杯。

 

大家在說的捨斷離,減輕環繞著我們的雜物,其實也是種心靈環保。2008年我嘗試了可不可以一年不買的計畫,體驗需要與想要中間的巨大鴻溝。大約是從那時開始,我有意識的選擇想留在身邊的東西,回收了囤積多年的紙張資料、捐出很久沒穿的衣服、寄賣二手書或捐給圖書館。

看完The Story of Cosmetics (化妝品的故事)之後開始注意日常用品,扔掉了五顏六色的指甲油,學會檢視成分,不再購買市面上含有毒化學成分的知名品牌。

電視雜誌上的廣告在告訴我們:不夠年輕頭髮不夠閃亮皮膚不夠光滑,你買了這個東西就可以變得不一樣。其實我還是同一個人,只是化妝台上多了一罐保養品。

環保一年不會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444

 

最近在讀《環保一年不會死》,英文書名為No Impact Man,作者想做的是減少污染,他與上流社會的妻子、包尿布的小孩,一起嘗試著過環保的生活。怎麼不用衛生紙?答案是用水洗。他們對紐約社會造成了大大的影響,當然也對周遭的親朋好友造成不便或衝擊。

捨斷離要改變的不是讓家裡或衣櫃有多整齊多簡約,要改變的是我們的心態。丟掉回收長久不用、看不順眼的雜物或衣服,不是為了可以買更喜愛的衣服或雜物,然後等新鮮感過了再丟棄、再購買。


現在當我燃起了熊熊的購買欲,我會問自己:「我心裡哪個地方不平衡了?我對現狀有什麼不滿?」

答案都在我們心中。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