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雞 (1024x768)  
↑這碗是冷掉後拍的,油稍凝固了。若是熱騰騰時湯色很清,看起來更好吃

麻油雞是我還不擅庖廚時的拿手菜,半酒水、薑與雞肉用電鍋就可以燉出香噴噴軟綿綿的雞肉,燙個麵線淋上雞湯就是豐盛的一餐。當時住在有著油膩膩小廚房的雅房,即使清掃過後還是無法去除陳年的油漬,紗窗合不攏,半夜常有連水晶肥皂都吃的米奇造訪。

在一個冬夜,傑克、奧莉薇和我擠在堆滿雜物燈光微弱的客廳分享著一鍋麻油雞,很簡陋卻很溫暖。

那天看阿基師的麻油雞食譜,依樣畫葫蘆用瓦斯爐燒,煮出來的雞肉一樣軟嫩可口,外皮較電鍋煮得稍韌。

麻油雞 食譜

1. 去雞腿雞皮,下鍋乾煎出油。
若是較瘦的雞可能沒什麼油脂,可以添加幾滴食用油幫助雞皮煎出香氣。我則是使用耐高油溫的葡萄子油。

2. 下薑炒香

3. 下雞肉拌炒一下,蓋鍋蓋燜。
我猜這個步驟是造成雞皮較韌的原因,也許是為了要將肉較快熟成(?),下次我會試試略過加蓋這個步驟。

4. 下少許麻油。只是為了取其香氣,不用多。

5. 加水、酒各半,淹過雞肉。轉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續煮,試肉塊大小而定。我的雞腿沒有剁開,大約煮20分鐘。

6. 起鍋後可補點一些麻油,增加香味。
我則是略過這個步驟,擔心太油膩目前的腸胃會受不了。

註:步驟1-4都是使用小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雞 食譜 阿基師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