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蒸小排  

舊家有個半個籃球場大的陽台,每到春天至梅雨(顧名思義)季節,外婆會載回來一大袋一大袋的梅子,倒在日照充足的地面曬個好幾天。等梅子水分去到乾,用大臉盆裝鹽,用鹽巴幫梅子洗個澡,再丟到玻璃缸中,每鋪上一層梅子就倒入一層砂糖。

搓過鹽巴的手掌像是浸過知名品牌青春露,去了角質柔柔嫩嫩,但等到洗手時就刺癢難當。

那缸中不只裝著胖胖圓圓的梅子,還裝著阿嬤的愛,與我的迫不及待。

媽媽跟阿嬤學了高超的醃梅子手法,醃出來的梅子個個渾圓飽滿,肚子裡滿滿的汁液,一咬下去就爆漿。我從沒吃過其他比家中醃過更好的梅子。

家人嗜酸(或是我與媽媽?),特別喜歡偏酸口味。那天想要做不同口味的小排,就想到了從家中長路迢迢帶回的那盒梅子。嘗試做個日式口味。


日式梅香蒸小排

1. 川燙小排,去掉多餘油脂與雜質


2. 加入佐料,醃入味:

蔥(我用半顆洋蔥代替)、
薑數片切絲
蒜3瓣
梅汁,增加香氣
梅子8-10顆,其中5顆可將梅肉剝下剁碎
米酒(也許梅酒更適合?)
醬油適量,寧可少加也不要多加,之後再調味即可
太白粉少量
蕃茄醬2茶匙
糖少量
白胡椒,可視個人口味酌加,我不喜歡胡椒喧賓奪主,因此沒添加

少許水

3. 放入電鍋蒸1-2次,蒸至肉軟爛。

很簡單又輕鬆的菜色,第一次就上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式梅香 蒸小排 梅子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