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禁漁區 沙蟹 (2)  
↑hey, cutie!

報名了台東縣政府的一日行,500元有找(一元),又伴有專業且熱心的導遊解說。本來行程安排要去東河口划船,但因為船隊前一天參加比賽,來不及把船滑回來,臨時就去富山禁漁區抓沙蟹和餵魚。


禁漁區看門狗  
↑禁漁區看門狗

下遊覽車就看到禁漁區著名的看門狗,據說只要有人要私闖撈魚,牠就會偷偷匍匐前進到後方,然後朝屁股大口一咬….。好啦,以上是幻想,其實這隻看門狗有點超重了,可能是自己跑進海中偷襲禁漁區中沒有防備心的魚群,吃太多生魚片造成的。

導覽員說叫他海星就好,但是導覽員團隊中有兩位海星,他想要換綽號但還想不出來。「叫派大星如何?」我問。


當天早上約11點到達,恰巧遇到漲潮,只能在沿岸玩耍,若是在退潮的時間,派大星說可以走出海去看珊瑚與熱帶魚。

我問:「那是什麼時候退潮呢?」打聽好退潮的時間,下次就選那個時間來就好,我實在是太精明了。

派大星搔搔頭說:「欸,可是每天退潮時間都不一樣阿…。」什麼?原來退潮時間每天都會往後延15分鐘,根本不是按季節推算。



富山禁漁區 (3)  


派大星說這條痕跡就是沙蟹行走過的痕跡,找到了疑似沙蟹家的小洞,先抓一把曬過乾燥的沙撒進洞口,然後沿著乾燥的沙往下挖,就可以直搗黃龍。被逮到的沙蟹緊張兮兮,以為裝死就可以躲過,蜷在一起緊閉眼睛,看不到就不存在。

富山禁漁區 沙蟹  

把沙蟹放在沙子上,牠就以為逃過一劫,張大眼睛四處張望。
 

沙蟹  

我一直對節肢類動物有莫名的恐懼,雖然螃蟹是生在海裡的,但總是會讓我聯想到家裡陽台出現的喇牙— 八隻長腳,和圓圓的身體。要端到我桌上的螃蟹最好是被肢解過,看不出原貌。炸過的軟殼蟹是我的罩門,全身蜷成一坨又黑黑的…,貌似拖鞋打過的喇牙,謝謝再聯絡。


派大星與海藻饅頭  

派大星舉起手中的海藻饅頭,說其實餵魚的食物必須不含油脂,土司麵包都不是魚群該吃的食物(吃了會拉肚子嗎?),海藻饅頭就是他們最健康的午餐了。在近海較多的魚是產烏魚子的烏魚、豆仔魚。


富山禁漁區  
↑一臉兇像的魚

饅頭下水,手保持不動,過一陣子魚群就靠近了,兇猛的張嘴搶食你手上的饅頭。誰管那是饅頭還是手指,哈巴哈巴張大了嘴,好吃好吃,連你的手指一起入嘴。還好這邊沒有食人魚品種。

把饅頭夾在腳趾中間,魚群照吃不誤。像蛇一般滑溜的鱗片掠過腳趾,魚嘴在指頭上你爭我搶地啄食。

派大星說曾有個小孩把饅頭咬在嘴巴中,整個頭潛在海中,與魚群親親。狐仔依樣畫葫蘆,但沒有魚要跟他親親。

在一團黑塗塗的魚群中,我還看見了彩色的鸚鵡魚。


IMG_1710  


NOTE:

導遊小鍾部落格:http://blog.udn.com/winner2080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