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就愈容易變得固執,這是一般人的印象,別人講得聽不進去,一定要用自己的思考方式才舒服。那為什麼我年紀愈大,就愈不像年少輕狂時一樣鐵齒?

年少輕狂時常把長輩的嘮叨叮嚀當作耳邊風,哪有那麼多好煩惱的?只要吃得飽不餓肚子、沒遇上心碎失眠睡得著、天氣好有籃球打、有好友閒聊分享心事,其他什麼都不擔心。大人都說:錢可以解決的事情是小事。我阮囊羞澀,心裡想的是:不用動到錢可以解決的才是小事。

那時媽媽在黃曆大節日拜拜,忙進忙出,我只覺得麻煩,幹麼這麼迷信呢?哪有這麼多好拜的?到底哪些節日要拜啊?媽媽說:「妳長大了就會知道了。」我那時想的是:要是長大了,我一定不會搬磚頭砸自己腳。現在長大了,除了中元節、端午、中秋、七夕、過年這幾個大節日,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哪幾個節日得拜拜。

出了車禍、跌到水溝、失戀、遇到爛房東,哪一次不是摸摸鼻子了事?小套房的廁所對著書桌、床腳對著門,風水不好又如何?只要有個自己的房間,不用去跟別人擠四人宿舍,不用在噪音中蒙頭睡覺,我就快樂似神仙了。


現在不一樣了,遇到這些鳥事,就叫做流年不利、犯太歲,該去大廟走走。

我也的確去了。是不是面對的世界廣了,才發現能力有限,常發生自己無法掌控的局面?自信心一次次受到打擊,原來自己不是那麼無所謂,原來失戀家人爭吵都會削弱能量,原來世界不是全然美麗的,在探索之中也得付出相對代價。

在媽祖面前,我手中捻著十二炷香,低頭臣服祈求祂的庇佑。同時,在心中一個角落,我知道自己在某種程度上否定了本有的力量,放棄了相信自己。應該是讓我心安的行動,卻讓我更不心安。

Shit happens. 一般式,表示不變的真理或常態。水到渠成的人生才是幸福?沒有面臨考驗,怎知道有多少能耐?其實環境從來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我。

沒有關係。不管遇到好事壞事,我都會愈來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不擅長與擅長的部份,然後面對心魔、承認他、釋放他,因為我知道不管遇到多大的暴風雨,每個海浪都只是大海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拜 迷信 幸福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