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山.JPG  
↑天上山的景色

Tony大叔的網站發現了承天禪寺附近有個天上山,光這個名字就讓我想去看看到底有多高。查了幾個部落客的網誌,大概知道從永寧捷運站旁的承天路,接上南天母路後,在路旁有登山口叫「賞螢步道B線」,但是我想絕對找不到這個路標,只好先出發再說。

在承天禪寺步道口附近打轉了幾圈,隨便選一個入口往上爬,還是接上了承天禪寺步道。在快到禪寺前有個岔路,我問了路邊的攤販要怎麼往天上山,她說:

「妳就走這條岔路,到上面會有條產業道路,會有指標拉。」
上去了以後看到地圖我才發現,自己繞了好大一圈。

土城登山地圖.JPG   

↑紅線是我當天走的路線

那天是下了雨過後難得的晴天,大批的遊客攜家帶眷都來爬山。步道是由石磚鋪成的,上面鑿了點點小凹槽當作防滑,然而在長年陰濕的樹蔭遮蔽下,石塊上還是長了很多青苔,要小心步伐。

承天禪寺步道 (3).JPG  

在出現了「0.6K/5.6K 大暖尖山登山步道」的路標處,往左邊岔路指明往天上山,往前直行是要去善息寺。我選擇了往左邊岔路,但這條路地面濕滑、雜草叢生,很明顯的人煙罕至。在路上打滑了好幾次,最後從一處養有大狼狗跟幾條狗的空地冒出,牠們都不停地以汪汪聲跟我打招呼(是要咬人吧)。比較好的路線應該是先走到善息寺,再往回折返往天上山。


承天禪寺步道 (2).JPG  
↑這個路標旁,左邊岔路指明往天上山,往前直行是要去善息寺


承天禪寺步道.JPG   

↑我選擇了左邊岔路,人煙罕至,非常濕滑

承天禪寺步道口.JPG   

↑最後岔出到南天母路上。從登山口到這邊大約40分鐘

跟著指標走,會走到桐花公園牌樓,這邊也寫桐花公園,承天禪寺登山口的牌樓也寫桐花公園,不熟識路的人當然迷路。右邊有用木頭棧道搭成的步道,會繞一大圈之後再往天上山。我沒有選擇這條路,繼續沿著產業道路(柏油路)往坡上去,會看見另一個登山入口。

往天上山步道.JPG  

遇上了一對夫婦帶著小孩子兩男一女,我選擇先超車,走在前頭的小男孩不太想要讓我超越,跟我競走了起來,他爸爸喚:「不要走那麼快,先讓人家過。」小男孩才不情願的讓我先走。

我身後的 j 也接著想超車,走到了小女孩身旁,小女孩也跟他競走,結果小女孩被自己手上太長的登山杖絆到腳,踉蹌了一下, j 順勢超車。小女孩埋怨說:
「把拔~有人害我!」
把拔就走在小女孩身後,回:「哪有人害你,是妳自己沒走好跌倒。」
小女孩心不甘情不願的嘟喃。

望月亭.JPG  

到了望月亭,坐下來喝口水。旁邊有另一家人在休息,兒子蹦蹦跳跳跑到媽媽身邊賴著,媽媽不耐煩的說:「你離我遠一點。」女兒要來撒嬌,也被媽媽一把推開了。這家人不太快樂。

望月亭往上大約只要再10分鐘,就到了天上山山頂。在山頂一面看得見101、四獸山、觀音山、新店。另一面則是不知名綿延不絕的山巒。下午四點在山頭剛好曬得到太陽,登山客一群群在上面吃點心休息,剝橘子的橘皮香氣傳了過來,登山最適合帶橘子,口乾舌燥時,不僅好剝皮,多汁微酸的香氣更是醒腦。可惜我們只有帶一堆零食,沒有橘子。

天上山 (2).JPG  
↑右邊有小小一支101


天上山 (3).JPG  
↑不知名的高山

天上山,上山單程路途約1個小時30分鐘。
標示寫著:
「天上山也稱為內坡山,是土城山系的第一高峰,是有基點的山峰,高四二九點七五公尺;又因它的高度傲視附近群山山頭(大尖山、二尖山、五城山、石門內尖山…等)且位居山列的中央位置,頗具領袖、帝王之勢,故稱其皇帝山。在天上山可俯瞰台北市及台北縣土城市等重要城鎮,是絕佳的登山觀景景點。」

下山則可以走到南天母路停車場,那邊會有免費的假日接駁專車下山至捷運永寧站。

這次爬山的強度是:小腿鐵腿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