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JPG
 
在鶯歌陶瓷博物館中這個昏黃的房間,我待了最久的時間— 二樓203室,夾在「台灣陶瓷發展」與「工業與精密陶瓷」之間,都是些古董(那叫古蹟吧)。對望的長頸鹿與牠們的倒影真是令人不禁莞爾,或許照相機再往左邊幾步,抓對角度的話,牠們的影子就可以接吻了。

同個系列的還有兩個戴帽子的男人互擁著,我抓著朋友問:「他們在幹麼?」看起來赤膊著上身的兩人,頗有斷袖之癖的意味。看了一旁的解說,才知道他們是在摔角。


摔角.JPG  
↑猜猜他們在做什麼?


象與虎.JPG  
↑另外一個展示間的大象與老虎感情也很好


有些小陶土作成的裝飾品年代甚至追溯到西元前,我對這類古人用過的東西特別有興趣。
 

陶器.JPG  


髮簪.JPG  
↑排灣族的黃銅製髮簪。像這樣的我也有兩隻,可惜沒長髮可以盤了。
 

在博物館三樓是「東亞青瓷的誕生與發展」,每個展間都展示了各國不同風格的青瓷創作,有日本、台灣、韓國、大陸,逛著逛著忍不住唱起周杰倫的<青花瓷>。有幾件瓷器溫潤剔透的曖曖發光,只可惜不能伸出鹹豬手來摸幾把。

逛完二、三樓,沿著坡道走向一樓。入口處正巧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老妻漫步進來,手牽著手、肩並著肩,兩人踽踽走到長凳子旁坐了下來。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我幾乎可以推想他們平時感情一定很好,形影不離,常這邊走走那邊看看。老先生是比較會照顧人的一方,而老太太(婆?)也很習慣受到他的呵護。
 

老夫妻.JPG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為什麼喜歡古蹟和陳舊的東西,因為透過它們,我幾乎可以看見當時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這些東西作為人類的工具,或是滿足欣賞與蒐藏的喜好。在人們使用、把玩它們時,它們也被賦予了生命與意義。看著它們,就像閱讀好故事,我可以同時以不同的身份活在數百個時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