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溫泉 (3).JPG   

↑阿伯在文山溫泉旁湍急的立霧溪中沖冰水。大叔叔有練過,不要隨意模仿

§

在燕子口搭上花蓮客運,往錐麓古道在慈母橋登山口的路上,有個老婆婆與我們攀談,她說9月1日文山溫泉封路十幾年後終於再開放,她可以帶我們去:「阿~爬那個什麼山,你們不如跟我先去泡個溫泉,泡完再去爬山拉!」「阿~沒帶泳衣沒關係阿,我都脫光光直接下去泡。」

拗不過阿婆的再三遊說,夥伴是只要high起來完全可以隨性之所至更改行程的,他轉頭詢問我的意見。只是,文山溫泉裸泳再吸引人,我還是只想往山裡去。古道至少需要8小時的腳程,泡完溫泉後時間也不夠了。我斜睇了他一眼。後來還是去爬山。

隔天早上,問過飯店人員,我們往白楊步道方向騎去,尋找公路右側是否有步道入口,在一個山洞旁邊,我們發現了木棧道樓梯,但無任何標示指示。有對夫婦往山洞裡走去,夥伴追了上去要問,結果被突起的台階絆倒,飛起來以兩顆膝蓋著地。

以兩顆磨破的膝蓋換來的資訊是:原來是山洞裡有捷徑,往右轉之後就會沿著山壁一路往下,經過一座日式吊橋,約10分鐘路程就會到達溫泉。

 

文山溫泉 (2).JPG   

↑往文山溫泉路上的吊橋

文山溫泉是碳酸泉,從山壁中洩出約攝氏50度的水,一開始完全無法忍受將腳浸入水中,只見一旁當地的居民優遊自得地坐在池中,還有人帶了便當來吃。泡熱了之後,阿伯就攀爬木梯下至立霧溪河床,坐在溪中降溫。溪水十分湍急洶湧,若是沒站穩或失去重心,很可能就會被沖走。

文山溫泉.JPG   

↑文山溫泉

太魯閣旅店的老闆說,在天氣晴朗的夜晚,當地人會選擇在半夜泡溫泉,抬頭可仰望峽谷裂隙露出的星空。

 

§

泡完溫泉,去到商店買小米酒香腸吃,分一小口給路邊嘴饞的小狗。散步至文天祥公園,坐在文天祥的腳邊遠眺,我想看看他所看到的世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為什麼高中時,對這篇古文沒有特殊感覺呢?

 

文天祥.JPG   

↑文天祥

在寧靜中接收太陽的暖度,睡意襲來。一旁的樹林突然發出聲響,本以為是人,過了一會,旁邊涼亭的屋頂上一隻猴子踱步走出來,對著我咆哮。兇巴巴的,真不知牠看我哪不順眼。才發現正氣歌碑文下坐著隻母猴抱著小猴,牠們想曬太陽我還得迴避,頓時我也成了猴王的子民。

 

文天祥公園的猴子.JPG   

↑管很多的猴王

 

§

大學與好友造訪太魯閣,我們住基督教會的大通舖,一個晚上一人300元。基督教會在地勢較高的坡上,往下俯瞰天祥晶華酒店,它屋頂上的游泳池在群山環繞中像顆珍貴的藍寶石。

 

太魯閣晶英.JPG   

 

天祥晶華酒店現在改名為太魯閣晶英酒店。即使山中的風有點冷,在退房前我很堅持一定要去冰涼的泳池中當隻小青蛙,享受群山環抱。





arrow
arrow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