錐麓古道 (2).JPG   

↑在錐麓古道。我的招牌動作

去年在太魯閣,我指著燕子口的錐麓吊橋跟阿火說:「下次我要來爬這邊!」這個願望在今年成真了。過程並不如吃塊蛋糕般容易,我還掛了彩。

在出發前一個禮拜太平洋出現了雙颱,我到龍山寺祈求天氣晴朗、颱風退散。在旅程三天內果然沒有下雨,白天氣溫也適合健行。在出發前遇到了問題:錐麓古道兩端的登山口分別在慈母橋與燕子口,兩地之間相差10公里,下山後要怎麼回到停車地點?

 

錐麓吊橋.JPG   

↑去年拍的照片,左上方的橋看起來像個小木橋,但其實是並不小的巴達岡二號橋


原來大家都有這個疑問,在網路上搜尋到了答案。從燕子口的錐麓吊橋入山後的地勢過於陡峭,大部分的山友都是從慈母橋旁登山口入山,由燕子口出來。車子則是停放在燕子口,搭乘往天祥的花蓮客運至慈母橋。這樣一來,就不會有時間的壓力,可以配合體力與心情慢慢欣賞美景。

早上在燕子口,看到一個大男孩坐在機車上,拿著手冊與相機。我們問他是不是在那邊搭公車。他說是,反問我們是不是要爬山的,原來他是國家公園人員:「那你們可以把入園證跟入山證交給我就好。(指著我)妳是領隊嗎?」我楞了一下,呃…才兩個人的隊伍需要這樣嗎?我還是第一次被這樣稱呼。

搭客運是需要零錢的,常搭公車如我,還是忘了先準備。如果沒記錯的話,單人車票是32元。在燕子口等公車的時候,有位看起來裝備齊全的大哥,我跑去問:「大哥~ 請問可以跟你換零錢嗎?」這位大哥忙著繳交入山證,跟我說沒零錢。可是我明明聽到他走路,口袋叮噹叮噹的響欸。

之後在山路上,多次與這位大哥相遇。中午在錐麓駐在所吃飯的時候,他分了我一片佈滿葡萄的土司。於是我就決定原諒他了~(誰要妳原諒了阿)。


錐麓古道 (3).JPG  


由慈母橋登山口入山後,會先經過太魯閣白色的大理石溪床,再一路往上。大部分路段在森林中,但有時轉個彎,斷崖地形與山谷就寬闊在眼前展開。視野很棒,但同行的朋友有懼高症,只要走到斷崖路段他就緊抓路邊纜繩,埋頭踽踽而行。

10:20左右我們遇上了山頂一堆陡峭亂石,需要手腳並用。如果上方有人先行,下方的人還需要小心上面的人不小心踏落的石頭。由上方滾落的石頭,即使是小石頭都可能造成難以預期的危險。入園證上寫著「錐麓大斷崖為落石嚴重區,請自備安全帽及相關裝備並適時使用,以確保安全。」

站在亂石山頭,我一手攀著岩石,一手拿著照相機往深谷拍,突然下方吹來狂風向我撲來,大風從眼耳鼻口竄進我四肢,感覺全身都充滿了太魯閣的山林之氣。


錐麓古道 (4).JPG  

↑需手腳並用才能跨越的大石堆山頭


整個行程裡,只有中午在錐麓駐在所休息較久,其他幾乎都因落後進度在趕路。只要駐足在森林裡,蜜蜂就馬上尾隨而至。錐麓駐在所有個巡邏箱,裡面有本簿子用紅白塑膠袋裝著,本來以為有工作人員或是員警會來巡邏,後來才知道那本簿子是讓登山客隨意簽到留言的。


錐麓古道 (7).JPG  

↑下午1:30左右到達大斷崖


大斷崖上,我從未見識過如此壯麗的風景。過去在別座山頭視野雖好,腳邊還是踏踏實實的土地。在錐麓大斷崖,腳邊即是萬丈深淵,眼前是層層疊疊的山峰。登高望遠,心裡有的不是征服的驕傲,而是自己被征服了,塵世的紛爭、噪音、恐懼、幻想,只能放手隨風吹落谷底。



錐麓古道 (6).JPG  

↑架在半空中的鐵橋

錐麓古道 (5).JPG  


下山像是永無止盡,反而感覺比上山更疲累,即使已經綁了護膝,拿著登山杖,到最後依舊雙腿發軟。橫在坡路上的一根根木樁,充當梯子,間距或大或小、或高或低。好幾次停下來坐在木樁上休息,直想躺下來。


巴達岡二號吊橋.JPG  

↑在山下以為是小木橋的巴達岡二號


錐麓古道.JPG  

↑在燕子口步道入口附近的警示標誌。全長10.3公里。請認真考慮。


到達了燕子口的錐麓吊橋,開心地在上面打滾,真想在溫暖的木板上睡一頓午覺。遊客們全被擋在吊橋的另一端。

回到飯店,右側臀部冒出一顆顆的大包,癢得很。推測是中午或路上休息,坐在地上時壓到了什麼小蟲子,被啃了幾口。塗了好幾瓶蚊蟲叮咬的藥都沒用,蟲子的毒性過了一個禮拜才消退。我想要在警語加上「注意咬屁股的小蟲」。

喔,掛彩的就是我的屁股。



行程與時間:

7:42燕子口停車場搭公車(公車7:30在太魯閣) →錐麓古道 (8:15慈母橋登山口→9:05 在8.9K路標→10:00 在8.2K路標→11:28 在錐麓駐在所(5.6K),午餐→12:00 錐麓駐在所出發→13:14 斷崖駐在所(3.1K)→巴達岡14:50→燕子口15:30


參考網站:

§ 行程參考小蜜蜂Blog 
§ 花蓮客運乘車時間表與資訊(花蓮客運電話03-8333468) 
§ 錐麓古道申請入園証網站
  (註:現在入園証與入山證都可以在網路上申請了,很方便又不需要手續費喔。
     又,入園證與入山證有什麼分別?答案請見國家公園網站 

     入園証作業時間約1-2天。入山證作業時間約5天。)
§ 申請入山證網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魯閣 錐麓古道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