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前,我只是喜歡煮菜,每天要煮什麼,都得上網查閱一道道食譜,再自行組合排列。今天,我已經是個入門級的廚師了。

昨天考試,一大早就到考場外吃早餐。在7:30報到時間前10分鐘才慢慢走到考場,主要是腳上的廚師鞋還是買得太大,一走快就要掉下來。到場時大家都已經著裝完畢在報到了,瀰漫不安的情緒。

主考官讓我們臨時抱佛腳到8點,才開始說明考試流程,一邊抽出試題是302,再由考生代表抽出題組D。這個題組我沒有試作過,因為咖哩我不特別喜愛,第一道就是咖哩燒小排,其他則是茄汁吳郭魚、紅蘿蔔煎蛋、培根炒高麗菜、辣味四季豆、雞絲蛋炒飯。

點菜時,發現了不熟悉的食材,馬鈴薯與冷凍豌豆。馬鈴薯應是要配上小排的,而豌豆應是放在蛋炒飯中,雖與雞絲的刀工不符。



8:30考試準時開始,洗的流程中我不小心把蛋給敲破了,而且衛生主考官也問了是怎麼回事。我想,該不會衛生就被扣41分,一開始考試就不及格吧?

我工作台對面的男生動作飛快,在切菜時就領先我許多,我苦苦追趕。考試時果然不應該左顧右盼,埋頭用自己的步調做比較實在。在急著趕進度中,切小排時我才突然發現漏切了青椒!想了一下,沒一道菜名規定要加青椒,我決定不用這道食材。

燙的流程中,我將所有能燙的食材都燙熟。把握食物不能不熟的原則,但小排燙的好老。四季豆是涼拌菜,也在這個流程先燙好,只剩辣椒絲待煮。

為了維持食材新鮮,第一道先炸魚約10分鐘,一旁爐子煮茄汁與配料,當魚炸好時再將醬汁淋上。

第二道燒小排,雖然食材都是熟的,還是花了點時間燒煮讓咖哩入味。第三道炒培根高麗菜,為的是將煎蛋與炒飯留到最後做,時間夠才不會急著將蛋煎熟,容易焦黑。

耐著性子用薑片與少許油熱鍋之後,將薑片與油舀出,加入冷油再倒入紅蘿蔔蛋汁。因為怕粑鍋,冷油加過多,蛋花了比平常多的時間才慢慢成型。即使有時間的壓迫,我也一直控制火侯在內火微火。用翻面後用竹筷子戳洞,幫助內層熟透。

蛋上了磁盤後,因為懶惰不想洗鍋,一邊把蛋炒飯下鍋了,一邊還得忙著把成品端到成品室。只有一個人果然手不夠用阿。

回到爐台切蛋時沒仔細觀察蛋是否全熟,讓我在等待考試結果時心像吊水桶一樣七上八下。



考完試手指被魚鰭扎了一個小洞,右手食指因握刀太緊有點酸,腦袋因為感冒所造成內耳不平衡,在忙碌之後很暈。但總算是將廚師證照到手啦!

 

§ 考試心得:

抓好自己的步調節奏,只要時間掌握的好,試著不受其他人影響。

 

考試前先想一下烹煮的順序,才不會手忙腳亂。

 

燙小排、炸魚、煎蛋的時間較久,要有耐性。

 

切蛋時注意是否全熟。

 

中間即使有誤,還是要堅持著做到完,不要放棄阿。


§ 我上課的地方是救國團,老師是美莉屋的吳老師,老師上課非常細心也很有耐心,學習很輕鬆愉快~
美莉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erryhous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