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   (12)樹子蒸魚.JPG   

↑樹子蒸魚

其實我國小就殺過魚,還是在茹素外婆的指導下做的。那天不知是什麼日子,只有我跟外婆在家,又逢一定要有魚有肉的拜拜日,外婆看著砧板上的魚說:「阿孫妳來殺。」

我想自己應該不是個任性的小孩,因為即使我怕的要命、不知所措,還是不懂得怎麼跟阿嬤說不要,硬著頭皮拿著刀子就上了。

已經忘了當時的過程,但記得阿嬤叫我把手伸進吳郭魚黑暗腥臭的肚子裡面,把腸子內臟掏出來,漫出的難聞氣味叫人難以領教,手指也不習慣觸感銳利的魚鰭與堅硬的魚鱗。

從頭到尾阿嬤喃喃地唸著阿彌陀佛,我也很需要。

 

於是當課堂上水槽中出現吳郭魚時,我忍不住回想起那段回憶。這堂課難的不在煮,而在殺魚。

處理完之後,還有道很重要的步驟:沖洗魚直到水變清澈,這可洗去吳郭魚的腥味,煮起來鮮嫩可口。醃魚則用酒與薑即可。

五種吳郭魚的組合中(302),醬汁吳郭魚(也就是紅燒魚)與茄汁吳郭魚需先將魚炸熟再烹調,一般家中會用煎的方式,比較省油。


L5   (14)醬汁吳郭魚.JPG  

↑醬汁吳郭魚

 

L5   (17)茄汁吳郭魚.JPG   

↑茄汁吳郭魚,醬料是蕃茄醬4大匙、糖1大匙、白醋1大匙、鹽少許、水適量。
 

另外三道則是以蒸的烹調法:樹子蒸魚、蒜泥蒸魚、鹹冬瓜豆醬蒸魚。鐵盤先抹上香油、鋪上薑片或蔥段,可以防止魚皮黏在盤上,再放入蒸鍋蒸15分鐘左右。
 

L5   (11)蒜泥蒸魚.JPG   

↑蒜泥蒸魚,這邊用的是鱸魚。

 

L5   (13)鹹冬瓜豆醬蒸魚.JPG   

↑鹹冬瓜豆醬蒸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